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团结“艺”心 共克时艰

 2020/02/04/ 1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团结“艺”心 共克时艰

——甘肃文艺工作者用感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定西非遗传承人付忠民剪纸(“陇上非遗”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这个春节,没有了往昔锣鼓喧天的热闹场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的倡导,迅速行动起来,用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讴歌英雄、鼓舞士气,用艺术温暖人心,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强大力量。

  战“疫”歌曲 振奋人心

  面对疫情,甘肃文艺工作者们自觉行动、各展所长,饱含深情地用手中的笔和心底的爱,致敬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一曲曲充满精神力量的歌曲,提振士气、鼓舞人心。

歌曲《驰援武汉》(视频截图)

  这个春节是一个让人牵肠挂肚的春节,甘肃作曲家李杰在凝重的气氛中激起一种创作的欲望。“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真情聚集起我们的爱和希望,星夜驰援共赴武汉,真情聚集起我们的爱和坚强。”20个小时,从词到曲、配器、制作伴奏一气呵成,李杰用心创作了歌曲《驰援武汉》,铿锵有力的歌词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关注武汉、支援武汉,给予大家力量与坚强。

原创歌曲《妈妈,你去哪儿了》(视频截图)

  酒泉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曹建东作词、赵华夏作曲并演唱《在你身后》,用音乐为武汉鼓劲,为全国人民加油,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由王彬作词、心鸣作曲,盛晓明、杨礼强、王丽娟、贾静联合演唱的《让我们的手牵起来》;武威青年词作家杨玉鹏与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焦明联袂创作,由金川第四小学学生焦义童小朋友演唱的原创歌曲《妈妈,你去哪儿了》;由甘肃永靖中学音乐教师孔德云作词、天祝县职教中心音乐教师韩小红作曲,共同演绎歌曲《天使的爱》……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歌曲《天使的爱》

  “不去病源始发地,不去人员密集区;外出须把口罩戴,回家要把手勤洗……肺炎疫情莫恐慌,政府通告要知晓;市民群众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谣……”甘南歌舞团职工杨戬霖谱写的歌曲《战疫情》,在当地广为传唱,这些朗朗上口的歌词不仅表达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也普及了防疫知识。金昌市快板爱好者吴德文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段子《众志成城抗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清脆有力、灵动有趣的快板节拍,敲响阻击疫情的战鼓,增强了民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快板《同心战“疫”,甘南儿女与您在一起》(视频截图)

  不少文旅部门还结合各地特点策划推出文艺产品。甘南州文旅局行动迅速,结合藏区群众语言需求,组织文艺工作者编排汉藏双语快板《同心战“疫”,甘南儿女与您在一起》,告诉人们“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非遗传唱 凝聚民心

  甘肃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省,在这场战“疫”中,省文旅厅充分发挥“陇上非遗”微信公众号传播平台,引导陇原各地非遗传承人,以构思巧妙、亲和感人且最接地气的非遗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人们要增强防范意识、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鼓励人们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在庆阳市华池县,南梁说唱传承人王正旗编写的《防治疫情靠大家》唱词,用声情并茂的弹唱方式传递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为宣传阻击疫情助力。临夏的“河州平弦”、武威的“凉州贤孝”、古浪老调、永昌曲子,也用说唱、弹唱等形式宣传着防疫知识。

  陇原大地上的剪纸传承人,则用灵巧的手剪出“抗击疫情”的剪纸作品。定西付忠民先生的剪纸《团结一心 众志成城》等,真实有味,栩栩如生,打动人心。

  岷县梅川学区督学杨峻坪,平时热衷“花儿”的创作,在短短的六七天时间里,一口气创作了近50首“花儿”。

  “塄杆上的股子蔓,我编花儿表心愿,今年过年嫑瞎串,冠状病毒易传染,发个微信人安全;各路的乡亲听我言,今年互相甭拜年,免得疾病一个给一个传……”如今,这些精彩的“花儿”已通过网络在广大群众中传唱开来。

武威凉州贤孝(“陇上非遗”供图)

  诗画传情 铁笔丹心

  “我们要用手中的画笔去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典型事迹!”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时间向全省美术工作者发出了号召。众多美术工作者拿起了手中的画笔,描绘疫情下的社会民生,传递人间真情,弘扬大爱精神。

金昌市文联书画家创作的书画作品(金昌市文联供图)

  金昌市文联组织全市书法家和画家投入创作,王晓银、贾得梅、赵永成、张发俭等一大批美术工作者,用一幅幅生动的作品记录战“疫”一线情景,鼓舞士气民心,号召大家树立信心,科学应对、同心同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永昌县文艺工作者张红斌、山丹县文艺工作者陈学斌,用方言漫画方式绘制疫情防控知识,以诙谐幽默的艺术形式,传递防疫科普,谱写人间真爱。

  平凉市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积极创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泾水副刊”推出《抗击疫情特刊》,选刊优秀文学作品20篇,激情歌颂、深情赞美、衷心祝福、真诚致敬战斗和奉献在一线的战“疫”英雄们。平凉本土漫画家康凯用画笔宣传防护知识,讴歌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中国人,传递鼓舞抗疫信心和斗志,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敦煌市作协则通过网络开展“以诗助力·防控疫情”诗文接力,以诗文为号角,为战胜疫情鼓与呼。陇西任世杰、孙建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笔疾书、作诗赋词,《庚子迎春感赋》《先驱魔勇于钟南山》《决战武汉华夏岿然》等一首首鼓舞士气的诗词相继出炉。

  车铭奋、安斌杰、谷剑雄、徐丹国、付全有等临夏州20多位美术家,踊跃参加全国画家义捐画作线上拍卖活动,近10幅作品义拍成功,捐赠筹集善款,为疫情防控作积极贡献。

中国美协会员、兰州财大美术学院教授郭屹梅精心创作国画《白衣天使》(路酷传媒供图)

  网上过年 文化润心

  对于中国人来说,2020年春节注定与以往不同。随着疫情防控战“疫”的打响,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文旅厅果断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采取闭馆或暂停服务等措施;春节期间的社火、庙会、文艺汇演、营业性演出等各类群众聚集型文化活动也均暂停或延期举办。

  为了让宅在家中的人民群众依然能够感受到年味,甘肃省各相关单位使出了浑身解数。

  武威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在网上联合举办“宅家年味一样浓,民俗民风网上看”摄影展,收集整理摄影艺术家历年拍摄的精美年俗、民俗照片,让群众居家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点亮祥和的春节生活。

武威市博物馆“儒风蔚然——武威儒学文化展”

  各级文物保护部门主动作为,创新陈展传播方式,武威市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武威西夏博物馆”上开展“儒风蔚然—武威儒学文化展”,让群众通过手机参观展览,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永昌县群众创排的微小品《疫情面前“六亲不认”》(视频截图)

  在这个特殊时期,各级宣传部门还积极行动,引导群众“网上拜年”。永昌县群众创排的微小品《疫情面前“六亲不认”》,用朴实的语言、接地气的行动,让人明白“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这个冬天,疫情很冷酷,但是全省文艺工作者的行动很温暖,他们用文艺传递亲情、热情和激情,努力把大家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人间大爱,让我们坚信胜利属于人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