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扫码车辆登记,大安乡的新招

 2020/02/04/ 21: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当下,在渭源县大安乡出入的车辆,司机登记起来不用笔和纸,他们手机扫码便可输入信息——姓名、车牌号、身份证、手机号码、同行人员、入村事由等,方便又快捷。

  据大安乡副乡长善勇介绍,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乡各个行政村都设置了疫情防控监测点。“我们刚开始也是让出入车辆司机用笔在纸上登记,这种方法一是慢,二是有感染的风险。”善勇说,“后来我想起杜家铺村的大学生牟晶懂计算机方面的技术,就问她能不能帮我们设计个二维码,司机扫码登记。”

  这样,善勇便找到了牟晶。牟晶是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大三的一名学生,放假在家。她说:“我之前在学校做过一次类似的信息采集,所以这次任务也比较顺利完成了。”

  据牟晶介绍,她之前也在监测点做志愿工作,发现有人画个圈圈就算登记了,很是敷衍。于是她在设计这个系统时,每一步都要求规范输入信息,否则无法进入下一步。系统于2月2日开始应用,被命名为“渭源县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系统”。截至2月3日19时,系统内已有200人的信息。

  大安乡群众对该系统一致称赞。扫码登记,不仅有效防止接触传播,还可防止重复记录,简化了工作流程。此外,后台可将全乡58个检测点的信息生成数据册,方便了信息汇集统计。

  牟晶介绍,目前又有2个乡镇请她设计扫码登记系统。

(图片由渭源县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