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泾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勇当“排头兵”

 2020/02/05/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罗保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罗保虎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斗争中,泾川县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他们是信息宣传的“排头兵”

  “请大家积极转发‘文明泾州’信号刊发的信息,扩大疫情防控知识覆盖面……”连日来,每天晚上11点左右,泾川县青年志愿者力鹏编辑推送完信公众信息后,都会在工作群及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消息,动员身边的同事朋友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来。

  力鹏说:“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抗最前线勇挑重担,但我们多宣传一条防控知识,多引导教育一个群众,就能为阻击情凝聚一分力量。”

  连日来,泾川县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移风易俗的推动者、信息宣传的“排头兵”,积极主动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文明新风倡导、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据统计,泾川县200多支志愿服务队、3000多名志愿服务者采取新媒体推送转载、发放宣传单、大喇叭播报等方式,共推送转载信息30万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份,书写张贴标语2万余幅。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2月1日,川迎来了降雪天气,气温骤降。在县公安局核查点,派出所志愿服务队的民警在所长景峰的带领下,认真疏导车辆,进行人、车检查。

  口位于陕甘交界处,是甘肃的东大门。而交通运输作为防范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对阻断疫情进入本县乃至全市、全省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守好甘肃东大门,责任重大。”景峰说,通过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就能把好交通运输防疫第一道关口,把疫情防范在域外。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泾川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组建医疗健康、交通管制、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队,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岗位,开展疫情防控、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监测、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和“防火墙”,让这个“寒冬”充满了温暖,有效提了全县广大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他们是平安家园的守护者

  在众多的志愿者队伍中,泾川县东街社区的“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是最为活跃的一支。

  社区管辖范围广,人口密集,情况复杂。为了摸清底子,社区工作者大年初一就投入到人员的摸排工作中。

  “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队长牛小丽说,在105名志愿者的齐心努力下,她们访遍了辖区内5717户19196人。同时,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街道沿线、公园商场、小区门口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30个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箱,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虽然很累,但能为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和身边的人做点事,感觉很踏实,也很幸福。”牛小丽朴实的话语令人动容。

  平安家园需要每一个人用心去守护。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泾川县广大志愿服务者争做健康生活的行者,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号召,带头落实环境整治、消毒消等各项防控措施,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协助卫健、交通等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泾川县志愿者们积极投入防疫工作 (图片来源泾川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