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争分夺秒保千家温暖——甘肃联泰供热公司抢修供热管道侧记

 2020/02/09/ 22: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齐兴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2月7日凌晨5时许,甘肃联泰供热有限公司柏道路供热站的供暖系统突然报警。正在值班的司炉工高卫雄近前查看,发现供热管网大量失水,且锅炉水压明显不足。

  “肯定是哪里爆管了!”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高卫雄和当班的几位工人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供热管道爆裂,若不及时停暖检修,将严重威胁锅炉的安全运行。

寻找管道爆裂点。(甘肃省物产集团供图)

  6时多,公司党总支书记王旭科赶到现场,立即组织抢修人员全面排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仔细排查,抢修人员初步断定管道爆裂点在管网辖区的甘家巷内。王旭科当机立断,对该区域实施停暖。

  甘家巷供热管网涉及周围1300多户居民、近10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疫情当前,居民多居家防控,骤然停暖,肯定会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早一分钟完成抢修,市民就少受一份冻。上午8时,甘肃省物产集团公司、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及市政、燃气、通讯等相关部门人员也闻讯赶到现场,协助抢修。

抢修人员试图从管道顶部打开缺口抢修,但没有成功。(甘肃省物产集团供图)

  甘家巷长达数百米,具体的爆裂点在哪里?整整一个上午,抢修人员钻了一个又一个供热水井,一段一段进行排除。最终,确定了管道的具体爆裂点。然而,由于受疫情影响,路面开挖设备一直调不过来。

  下午5时,经多方协调,从榆中县调来的一辆挖掘机终于开进抢修现场,并立即开挖作业。由于地下埋有天燃气管道和通讯电缆,挖掘机操作人员时刻小心翼翼,每一次操作都必须精准到位。

焊接修复管道爆裂点。(甘肃省物产集团供图)

  3小时后,终于挖到了管网爆裂处。但意外的是,爆裂点位于管道底部,无法直接焊接修复。抢修人员先从管道顶部打开了一个缺口,试图从管道内壁对底部的爆裂点进行焊接,但由于管道存水一时难以排干,根本无法作业。无奈之下,大家只得想办法掏空管道下方,从底部实施抢修。时至深夜,在有限的作业空间里,十多位抢修人员轮班上阵,争分夺秒掏挖管道下方土石。

  2月8日零点,经抢修人员的艰苦努力,管道爆裂点下方终于形成了一个适合抢修作业的小小空间。

  焊接、补修、刷防漏漆、回填土方、清理路面垃圾……凌晨2点,管网抢修完毕、并迅速补水。半小时后,停暖21小时的甘家巷社区恢复供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