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他们用医者身躯为生命护航——甘肃省联防联控全景式系列报道之二

 2020/02/12/ 0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当一个人站出来时,那是勇敢;当一个团队、一个集体挺身而出时,那是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义不容辞。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疫情面前,有这样一群人迎难而上、无惧风险,积极“备战”、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战“疫”最前线,他们与时间和死神赛跑,挽救生命,守护健康。他们,就是可敬的白衣天使,是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迅速行动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展开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1月22日上午,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到省人民医院、兰大一院、省疾控中心、兰州市肺科医院,对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时强调,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

  1月23日,我省发出《致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的一封信》;

  1月24日,我省发出《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倡议书》,并公布了甘肃省102家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名单;

  1月25日14时,我省启动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8日,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省新肺炎防控和诊疗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和诊疗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医疗机构是防控新型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也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屏障。1月28日18时30分,省人民医院在西院区连夜启动新肺炎定点医院改造施工,短短28小时完成救治定点医院改造工作。

  ……

  鏖战疫情

  万家团圆日,正是冲锋时。作为甘肃省新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大一院抽调35名核心骨干进驻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组成第一梯队奋战在战“疫”最前沿。面对“14+14+7”的工作安排,特别是14天封闭式工作强度非常大,前28天内无法回家与家人见面,全体一线医护没有一人有畏难情绪和丝毫犹豫。

  “前来就诊的病人很多,有来自武汉的,有接触过武汉人员的,有人发烧,有人没有症状但很担心,就都来发热门诊检查。我是病区负责人,我必须在岗。”1月25日是大年初一,本该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在兰大一院发热门诊,呼吸病学专家雷泽林作为病区负责人,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四天三夜。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许多医生用奉献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屏障。

  “我是率先进入隔离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之一。现在,我已经结束了封闭式工作,正在接受隔离。”2月9日上午,兰州市肺科医院医师白少丽在电话中说,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积极请战编入第一梯队。连日来的高强度连续奋战,常常顾不上休息、吃饭,让她和同事体力严重透支,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兰州市肺科医院副院长王建云介绍,如今第三梯队的医务人员已经进入隔离病区开展救治工作,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病人康复,兰州市肺科医院按照省、市卫健部门的要求,采取“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的救治措施。目前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中,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已明显好转。

  2月2日,庆阳市报告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镇原县疾控中心陆续接到多名同车密切接触者的协查通报,这些密切接触者分布于镇原县11个乡镇,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任务重。镇原县疾控中心迅速安排部署流调组、采样组、消毒组30多名工作人员及时投入一线防控工作,采样组的人员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途中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深入11个乡镇采集全部密切接触者标本,并于当日下午3点之前准时送达庆阳市疾控中心实验室。

  千里驰援

  苟利国家,祸福不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的白衣战士们毅然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根据国家安排部署,1月28日,我省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把病毒挡在身前,把百姓护在身后,这就是白衣天使的初心和使命。

  “国家有难,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简短的12个字,却是那么掷地有声。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范临夏说,支援湖北抗的号召发出后,一封封“请战书”如同雪花一样,递送到医院党委办公室。许多医务人员甚至顾不上写“请战书”,在微信群里和科室负责人争取名额,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请战奔赴抗“前线”。

  1月28日,东航第六架包机从兰州起飞,载着137名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飞往江城武汉。航班乘务长张益华带着哽咽的声音,表达对支援武汉的白衣天使的祝福:“愿你们平安归来,

  在你们平安回家时,我们去接你们回家!”

  连日来,甘肃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奋一线,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同事也时刻牵挂着他们。在初春的大江南北,医疗队员的日记和家属的信件,为这场疫情防控增添了无限温暖,感动了很多人……

  庆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李玲是我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她的丈夫范元锋,也是一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1月30日,他用文字记录下对妻子的深深眷恋:“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妻子甘肃医疗队抵达武汉已有两天时间。作为医,我永远支持她,我会尽力抽出时间照顾好家人和孩子,让她在征战的道路上没有后顾之忧。作为警,我希望她再坚强、再勇敢一些,面对疫情,坚定从容。就让我们夫妻俩相互慰勉吧!

  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肖晓辉在日记中写道: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工作强度之大,超出每个人的想象,每班病房工作时间6小时,但加上准备及穿脱防护服,每班工作至少需8至9小时……期待黎明的到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我相信,我们能赢!

  先锋

  阻击疫情一线,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1月27日,接到甘肃省卫健委关于选派第一批救治医疗队赶赴湖北参与救治工作的通知,陇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立即向全院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号召,一时间医院的微信工作群里“炸”开了锅。已经报名参加医院发热门诊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又开始争先报名参加奔赴武汉的抗疫工作。

  陇南市第一人民医东江区门诊部主任周旻有37年工作经历、35年党龄,曾参与“5·12”地震等重大突发灾害伤员救治工作。这次他第一时间向医党委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医生,愿意听从医安排,坚守预防、发热门诊第一线,一切后果由自己承担。”

  “我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支部书记,责无旁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岂能袖手旁观?病房就是战场……共产党员是战士,理应冲锋在前!”

  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表达了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有无数党员冲锋在抗一线,发挥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甘肃省中医院92岁老党员霍芸,离休前是内科副主任医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虽然不能再上抗击疫情的战场,但她总想着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1月30日,霍芸为防控疫情捐款1万元。她说:“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不能奔赴一线战斗,只能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肖晓辉在日记中所言:武汉的梅花已经竞相绽放了,雪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相信我们有这么一个强大国家,这么团结的一个团队,我们一定能像梅花一样,迎风傲雪,打赢这场战“疫”,健康平安归来!

  (图片由大一院、省人民医院、镇原县疾控中心等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