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做好“两手抓” 力求“两不误” 酒泉市有序开展防控疫情与复工生产工作

 2020/02/12/ 22:2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孙海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抗击疫情才能更加有力。连日来,酒泉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时间赛跑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

  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物资保障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为了应对防疫物资短缺的严峻形势,酒泉市工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密切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紧急筹措、接收募捐和采购各类专项物资,同时,积极协调具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抓紧做好复产准备,并全力帮助落实原料采购运输等各项工作,不断充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29日上午8时,位于酒泉市肃州区新城区的玉门油田分公司综合服务处劳保厂制衣车间内灯火通明,缝纫机的“沙沙”声在车间回荡,车间内分散坐着十余名工人,有条不紊地缝制着口罩。据介绍,该劳保厂原本承担着玉门油田分公司职工防尘口罩及防护物资的生产任务,在得知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后,厂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职工加紧生产防护型口罩。

  “以前我们只生产普通棉纱口罩,用于工业防尘。得知疫情发生,我们第一时间紧急联系原材料供应商,订购了一批医用纱布23日,原材料一到货我们就召回本地无外出的工人加班加点投入生产,一天产量1000个。”玉门油田分公司综合服务处劳保厂负责人于世庆告诉记者,由于设备的局限性,厂里无法生产防疫最需要的N95和医用口罩,现在用12层医用纱布赶制出来的棉纱口罩作为居民普通防护完全没有问题。为保障出产口罩的安全性,该劳保厂新购置了一台消毒柜,每个缝制好的口罩都要经过二次消毒后才打包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酒泉市相关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他们的每一份坚守都是对疫情防控前沿最有力的支持,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具备条件的生产疫情防控消杀类产品的4户企业、防护类产品的1户企业,获得省卫健委、省工信厅的许可,已正常投入生产。

  多措并举 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为支持企业及重点项目顺利复工复产,酒泉市起草了涉及金融、税务、法律、就业、运输等方面的《酒泉市疫情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意见》,提出一系列举措,形成工作合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实现破困发展,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据介绍,为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市工信局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对连续生产和已经复工复产企业,实施日、旬、月监测预警制度,密切关注其生产经营动态,及时协调督促和帮助解决企业运行中出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全力确保正常生产企业稳定生产。

  据统计,全市19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截至24日,持续生产企业113户,已复工复产企业15户,规上企业开工复产率65.9%。未复工复产66户企业中,拟于210日后复工复产51户。预计至2月底,规上企业复产157户,开工复产率为80.9%。因疫情影响、季节性停产、无订单、矿权手续办理等原因停产,暂无复工计划的企业15户。

  企业积极响应 防控生产同频共振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疫情面前,酒泉市已复工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月9日,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火焰切割的“唰唰”声、卷制筒节的“轰轰”声、自动焊接的“呲呲”声和行车滑过轨道时的“隆隆”声交织在一起,四处焊花飞溅,热火朝天。

  23日,部分工人进厂进行设备检修工作,26日正式开工。目前,公司职工到岗率已达70%。”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治学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对每一位返岗员工都做了详细的核查,现在返岗员工全部是酒嘉地区无外出的。针对外地返岗职工,公司专门在宿舍区分离出20间隔离区,要求外出返岗员工必须严格隔离14天后才能返岗。同时,为了让在岗职工安心作业,企业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并实施登记、测温、定时消毒,保障员工安全生产。

  “复工以后,我们同步抓疫情防控和生产,外来运输车辆及大量物资包括钢板、法兰、附件等进厂前,都会经过严格的消毒。目前,受原材料运输等影响,公司还无法达到正常产能,预计31日之后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高治学说。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酒泉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经开区管委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现有的217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摸排,制定了复工复产工作计划,特别是对33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列出了复产复工计划。在推动企业复产复工的同时,经开区管委会严格按照要求,从疫情防控、人员管理、生产调度等方面入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为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任务打好了基础。

玉门油田分公司综合服务处劳保厂工人加班加点制作口罩。

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

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

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工人在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