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24小时的坚守——康乐县东大门交通检疫站战“疫”纪实

 2020/02/17/ 21: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马万荣 牟亚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马万荣 牟亚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康乐县在主要道路出入卡口设立6个疫情防控检疫点,组织开展疫情排查登记工作。作为康乐县的东大门——康临交界处交通检疫站的一线人员,一天的蹲点值守是怎样度过的呢?

  2月12日,初春的康乐,清晨依然阴冷。早上6时30分,天还没有亮,在康临交界处交通检疫站,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虽然车辆和行人不是很多,但检疫站的工作人员不敢大意——交通警察指挥停车,医务人员负责测量驾乘人员体温,交通、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检疫站工作人员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到凌晨两点以后车辆就慢慢少了,我们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两个小时,早上五点半开始车陆续多了,我们就得上岗了。”工作人员田海军告诉记者,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多是最近车流量最多的时间段。

  7时30分开始,车流陆续增多,经过的车主要是物资保障车,一车车满载新鲜蔬菜、瓜果的车辆从临洮县返回,为康乐县运输生活必需品。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人民群众生活物资充足,康乐县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部门与临洮县对应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物资保障车辆办理通行证,确保全县蔬菜、瓜果等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

  8时15分,检疫站迎来第一波返乡人员,从广东省河源市回乡的一行5人。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排查和详细登记信息。体温测量正常,检疫站又安排出租车送回其所在乡镇卫生院进一步检查。

返乡人员排队登记做检查

  8时30分,迅速吃完简单的早餐,工作人员又投入到紧张工作中。“请到这里测量体温。”“您的体温是36.5度。”“请到那边进行登记信息。”这是体温测量员马兰芳一天说的最多的话。

  马兰芳是从康乐县地病办抽调的工作人员,从1月28日就一直坚守在检疫站工作一线。记者了解到,去年马兰芳的丈夫因病离世,家里只留下年迈的公婆和两个孩子,最近婆婆又胳膊骨折了,但疫情当前,忙碌的马兰芳把家交给上高中的女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管有多大的压力,医护人员就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马兰芳说。

  在繁忙的检疫站,除了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的感动,还有爱心人士带来的温暖。

  10时左右,康乐县穆润德面包店送来了爱心面包,附城镇张寨七社的村民送来饮料和方便食品等慰问品,光辉商砼混凝土搅拌站每天为检疫站义务送水。

  连日来,像这样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场面,每天都在康乐县检疫站、以及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上演着。据了解,截至2月12日,康乐县红十字会累计收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约116.7万元,累计收到价值近4万元的疫情防护物资。

  中午12时,检疫站临时厨房内,工作人员紧张地准备午饭,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大家都很满足。

  13时30分到17时,一天中人流量最多的时候,各部门工作都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

  家住康乐县虎关乡吓沟村的马永华、马春萍夫妇从江苏南通返乡。“今天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家了,我们保证这十四天和家里人不密切接触,不串门也不走亲戚,自我隔离。”马春萍说。

  为确保防疫工作做实做细,返乡人员能顺利返回,康乐县临时抽调10辆出租车接送返乡人员,避免交叉感染。

  18时30分,简单的晚餐后,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来换班。

  “请您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请大家配合体温检测!”“我们要对您的信息进行登记,请您配合。”一位戴着口罩,声音宏亮的交警不停地指挥着车辆,维护现场秩序。

68名公安民警和卫健、交通等部门近130名工作人员坚守在检疫站上

  他是康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一中队中队长姬红伟,自1月26日县里设立康临交界交通检疫站以来,他已在这里连续执勤18天。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站好岗,值好班,全力以赴为全县人民创造一个健康、和谐、安全、有序的环境。”姬红伟说。

  和姬红伟一样,有68名公安民警和卫健、交通等部门近130名工作人员一起,都坚守在检疫站上。

检疫站工作人员为返乡人员送上方便面,缓解他们的劳累

  20时开始,检疫站迎来了全天的第二波人流高峰。经过一天的车途劳累,此时到达检疫站的返乡人员已经疲惫不堪。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送上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缓解他们返乡的劳累。

  2月13号的凌晨1点,检疫站依然是灯火明亮,工作人员还在寒风中坚守着,对于他们而言,新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图片拍摄: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小虎 马丽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