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14个市州在行动:尽锐战疫 温度+力度+速度——甘肃联防联控全景式报道之八

 2020/02/18/ 0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秀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秀芝

  新春伊始,新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并迅速在全国蔓延,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一场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肺炎疫情,兰州、白银、定西、临夏、甘南等地迅速行动、全力奋战: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严格周密的措施快速精准落实到位,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陇原大地全面打响。

  温度

  2月5日,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花儿新——新坪农贸市场一片忙碌,民们戴着防护口罩,齐心协力将17吨优质黄瓜装车。一辆满载靖远人“心意”的大货车从靖远县北湾镇新坪发出,2月7日抵达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批价值10多万元的黄瓜是乡亲们自发捐赠的。花儿新是甘肃岷漳地震灾后重建的异地安置,曾经的深度贫困通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民们脱了贫、有收入。新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自发组织捐款捐物,为阻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84岁老人姚俊为执勤人员送来方便面、酸奶等食物

  病毒无情人有情。一点微薄之力就是一束希望之光。2月9日,一位耄耋老人拄着拐杖来到定西市陇西县林家坪村关庄沟疫情防控检测点向执勤人员赠送了5箱方便面、7箱酸奶等食物,折合人民币500元。老人名叫姚俊,今年84岁了,是林家坪村关庄沟的“五保”老人。“党对我太好了,国家有难,我也向村里做一点贡献。”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

  ……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样的温暖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每一份心意、每一个善举,都是人们对战胜困难的期许;每一股涌动的暖流,都是人们共克时艰的见证。

  力度

卫生防疫人员给驾驶员测量体温

  “一张网”防控、“一盘棋”统筹、“一竿子”到底,甘肃省各市州全面总动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疫情严峻,各市州应时而动。

  1月27日,定西发布通告,禁止各类公众聚餐、聚会活动,酒店、饭店、餐馆、府、农家乐等餐饮机构一律暂停营业。

  2月5日,白银发布通告,自2月5日18时以后,白银市境内一律谢绝外地车辆进入。

  2月6日,合作市发布通告,对合作市住宅小区及家属院实行封闭式管理。

  2月7日,兰州发布通告,兰州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基层“疫”进入了更深层。

  2月8日,是兰州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一场与疫情“争分夺秒”的安全保卫战在兰州所有住宅小区悄然打响。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悦福小区已实施严格管控,小区大门入口处,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安保人员正在对出入小区人员严格检查。小区门岗出入口管理到位,小区内清洁消毒、防控宣传等工作样样不落。

  “每家每户发放出入证,所有进入小区的业主只有出示出入证并经过严格的体温测量后才能进入。”悦福小区安保人员说。

  疫情防控,严把入口。在距离兰州几百公里之外的临高速公路收费站,作市森林公安局执勤民警唐志海和他的同事们,认真地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登记、排查、劝返,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据了解,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合作市把设卡监测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守好临合高速公路南口的基础上,采用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乡镇与乡镇、村与村、组与组之间设立了劝返卡点,动员群众主动开展值班值守,倡导不串门、不访友;成立了农牧村疫情防控专责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加强外来人员排摸,坚决阻止群众聚集性活动,严防交叉感染。

  从城市到农村,从街道到村庄,执勤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乡镇干部、志愿者……大家统一行动,一级压实一级,层层落实责任,横向道边、纵向到底,坚决让疫情无处遁形。

  速度

  疫情来袭,医疗、生活物资供应告急,甘肃各地直面考验。

  为支援防疫一线,各行各业开足马力。

紧急接入第二电源

  2月6日,兰州市抗击疫情一线传来好消息!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院实现了双电源供电。33小时完成送电力攻坚,每1度电都与生命相关!

  33小时完工,国网兰州供电人做到了。新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人民医被列为医疗救助定点医。由于旧区重建,该临时租借兰州市城关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作为住部使用,供电可靠性较低。得知情况后,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主动派党员服务队上门对用户设备进行检查,并紧锣密鼓制定电源点接入方案。为了让医早日实现双电源供电,供电员工开始与时间赛跑。2月5日8时,数10名供电员工和吊车、抢修工程车集结城关区人民医开始施工。2月6日17时,双电源切换箱接线工作完成,为医正常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防控疫情,分秒必争。同一天,距离兰州一百多公里的临夏州人民医院、临夏州中医医院和临夏州甘光医院收到了由广河县扶贫车间生产的首批2万只医用一次性口罩。据了解,这批口罩是广河县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引进的一次性口罩生产线,也是临夏州唯一一家一次性口罩生产车间,日生产口罩3万~5万只。这条生产线是从厦门引进的东西协作扶贫项目,在临夏州、广河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生产线从项目洽谈到投产仅用了一周时间。2月5日正式投产,2月6日首批口罩已送达临夏州疫情防控第一线。

  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这,就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汇聚的甘肃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