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非常时期,扛起肩上帮扶责任——省林草局竭力帮扶贫困村抗疫情保脱贫

 2020/02/19/ 22:4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甘肃省林草局扛起帮扶责任,履行组长单位职责,与各级党委政府、各帮扶单位和贫困村干部群众共同筑起抗“疫”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也为恢复春耕生产、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后,省林草局快速应对,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人员健康安全的情况下,采用陇政钉、QQ、微信等网络办公方式,紧急作出工作部署,督促帮扶秦安县驻村人员下沉到一线,配合协助帮扶乡镇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宣传引导等工作。

    驻守一线防疫

    2月11日,除了去外地过年返兰需要隔离的几位干部外,省林草局帮扶秦安县13个村的帮扶干部全部领命奔赴一线。

省林草局为帮扶一线送去防疫物资

    “我们村2019年刚刚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效的责任本身就很重。”秦安县中山镇河湾村帮扶队长冉文玉说,“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我们面临更大的考验。”

    防控就是责任,中山镇河湾村第一时间在村里建起4个监测点,由帮扶队员和村干部、党员24小时值班,每一个村民小组还指定专人在村子主干道、巷道口、监测点等地防疫消杀。

    冉文玉从兰州回村,把家里的消毒物资和口罩全部搬到村里,自行隔离期间,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邀请村民每户派一人入群,群里每天定时发布官方疫情通报,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河湾村帮扶工作队长冉文玉通过电话询问排摸外来人口

    河湾村1295人,去年外出务工及周边临工接近600人,全村几乎一半的劳动力都依托外出务工致富,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十分必要。帮扶干部为外地返乡人员建立了专人台账,每天通过电话对他们的隔离情况进行询问排查,详细记录行程轨迹,实时监测身体状况,及时准确进行报告。

    帮扶队员们用村里的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主要路口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防控点上为群众演示安全距离,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认识和对待疫情,规范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保持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等良好习惯。目前,各帮扶贫困村均未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确诊病例。

    看到帮扶干部和村里党员日夜奔忙,乡亲们深受感动,公益岗位的村民、安全脱离隔离期的返乡青年、寒假回家的大学生们纷纷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春耕生产

    省林草局毫不放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及时调整安排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仔细研判谋划春季农业生产、产业扶持培育、外出务工就业等各方面的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立春过后,肖渠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辛平开始组织群众在自家地里翻整土地、修建花椒树。

    “不要集中劳作,减少和别人的接触。”电话里,辛平不断叮嘱村干部,“今年开工迟,这几天我们就通过电话联系群众,在安全的前提下,引导他们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辛平(左二)组织群众在村口设置劝导站 

    为了解决花椒树挂果空窗期收入问题,2019年省林草局利用东西扶贫协作产业资金,在中山镇花椒园区套种万寿菊和冬花等“短平快”产业,建起育苗基地和品种选育园。肖渠村还成立了鑫农农民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各村上百户群众参与其中脱贫致富。

    “复工生产,一定得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控。”辛平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群众在家里“闷”了好多天,这几天村里组织干部群众分片清运堆积的生活垃圾,“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既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也能给大伙儿提振精神。”

    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战,队员们不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针对各村的当前实际情况,商讨指定今年的帮扶计划。

    “目前我们村的短板仍然是产业收入的持续性问题。”

    “今年我们要继续发挥林草系统行业优势,增加技术培训和配套保障,让老百姓更好地掌握花椒种植技术,增强群众的造血能力。”

    “我们村上还剩2户因病、因学未脱贫的群众,今年一定要帮他们摘帽脱贫,和大伙儿一起奔小康。” 

    你一言,我一语,大家的话题都离不开帮扶工作。非常时期主动担当,精准施策竭力帮扶,驻村干部们的满腔热情在帮扶一线挥洒。

     (文中图片均由甘肃省林草局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