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获批立项祁连山生态环境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2020/02/20/ 15:3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秦娜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秦娜)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评估、预警与监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拟获拨中央财政经费2064万。该项目也是“十三五”期间我省第二个定向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牵头承担,兰州大学、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省内外8家单位参与,下设“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的影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变化预测预警”等5个子课题。项目将重点研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濒危物种和关键生态系统的分布格局,揭示生态环境演变规律,量化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评价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性、脆弱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资源供给功能、生态治理效果,提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技术方法;识别关键生态环境问题,构建极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作用下诱发生态变化的预警方法和技术;研发生态环境监控的关键技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控体系,形成示范区;集成自然保护区评估、预警及监控、管理技术体系,提出有效管理办法。

  经过三年的实施,该项目预期将构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典型生态环境变化数据库,制定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估技术体系,研发祁连生态环境模拟预测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将为加强祁连山地区生态保护,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