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牛肉面之城”复工气息浓

 2020/02/20/ 17:50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任卫东、张玉洁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记者任卫东、张玉洁)伴随着牛肉面的重新飘香,在拥有300多万人口、中国西北最大城市之一的甘肃省省会兰州市,复工复产气息渐浓。

  目前,兰州35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6%,重点企业复工率达80%。餐饮、零售等人员密集企业正在逐步恢复经营。部分小微企业调整业务板块,寻找新的商业机会。

  14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55条推动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举措,积极稳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人员密集企业: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复工

  19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小西湖马有布牛肉面馆正式复工。当员工6点半到店时,门口已经有七八位客人在等待了。

  “兰州人离不开牛肉面。停业20多天,把大家馋坏了,我们也很心急。”兰州马有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说。

2月19日,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家牛肉面馆,厨师在制作拉面。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马明说,餐饮行业人员密集,复工难度大,复工的前提是安全。除了确保员工体温正常、设备消毒外,店里还专门派了2名员工维持秩序,确保顾客排队间隔在1.5米以上。目前,该店牛肉面只能打包、不可堂食,营业时间从14小时缩减至7小时。

  “19日卖了约1000碗,虽然比平时1500碗少,但比预想好很多。”马明说。

  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小龙介绍,兰州市牛肉面馆有1000余家,目前已有近30家复工。协会在18日出台了《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营业服务规范》,要求企业根据疫情分业态、分阶段、分规模复工,并对场所卫生、人员管理、食材管理、食品加工等有详细要求。

  “大部分店只能打包,少量能堂食的店也要做到单人单桌。疫情期间,协会对全市牛肉面馆的餐具进行统一购置和配送。”赵小龙说。

  2月19日,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家牛肉面馆,厨师在制作拉面。新华社发(杜哲宇 摄)

  19日,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对牛肉面企业进行了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检查,并提出了“同方向用餐”等细致要求。

  马明介绍,企业还负责全国范围内1200家牛肉面馆的调料供应。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整体经营仍面临困难,租金与人力成本是最大负担。

  除了餐饮行业外,人员密集的商场也于近日逐步复工。20日,兰州市国芳百货、兰州中心、万达广场恢复营业,营业时间在7至11小时不等。相关企业表示将做好防疫工作、定时消毒,并请顾客自觉佩戴口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