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牛肉面之城”复工气息浓

 2020/02/20/ 17:50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任卫东、张玉洁

  工业企业渐步正轨

  兰州市是甘肃省的经济龙头。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截至19日,兰州市35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196户,复工率56%。其中50户重点企业中已复工40户,复工率80%。

  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兰州市的一家重点企业。“钢铁企业需要连续作业,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我们的生产一直没停,并且保持稳定,日产钢材约8000吨。”公司副经理管敬忠说。

兰州金土地塑料集团复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介绍,前期受上游企业复工迟滞、物流运输不畅等方面的影响,焦炉减产30%左右。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物流困难正在逐步缓解,见到实效。

  面对突发疫情,医疗物资相关企业迎难而上。兰州汶河医疗器械研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杨介绍,为防控疫情,企业在大年初四主动申请复工。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原本用于重度感染症状的“械字号”产品被临时调整为“消字号”,经降价、重新包装,成为面向普通民众的消杀产品。

  “大年初八全线复工,已储备的原料可正常生产至3月份,研发工作一直在进行。”何杨说,常规门诊暂停带来的销量下降、物流运输不畅、包装供应不足,是企业当下面临的三大问题。

  正值春耕,甘肃省最大地膜生产企业兰州金土地塑料集团正在赶工加班。“约百名四川工人暂时无法返回,我们吸收了36名当地农民工。三班倒变两班倒,生产一线工人每天工作12小时。截至19日,农业生产资料产能已恢复至98%,加上节前储备的7000吨地膜棚膜,能够实现产量不减、价格不涨。”总经理金鑫海说。

兰州金土地塑料集团复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金鑫海介绍,前期企业面临发运不畅的难题,工信部门开具通行证明后,16辆配送车实现畅通配送。15日起,上游企业兰州石化公司主动配送原材料聚乙烯。疫情期间资金回笼难,甘肃榆中农村合作银行和兰州银行通过线上办公,3天之内为企业发放了3000万元的贷款。

  兰州市工信局介绍,通过制定措施、建立工作组、联系包抓等措施,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产品配套、交通运输等问题正在分批协调解决、取得效果。但口罩短缺、运输困难、返岗迟滞、负担加重、融资困难等问题仍然突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