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注意!未来十天甘肃降水偏少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

 2020/02/20/ 2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何金梅

  每日甘肃网兰州2月2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何金梅)今天,甘肃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指出,2020年以来,甘肃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尤其是进入2月份以来,全省大部降水偏少、空气相对湿度小、气温明显回升,大部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处在中高度危险状态,容易燃烧、蔓延。未来十天,甘肃省降水仍偏少,气温上升,部分地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将处于高度危险状态,提请相关部门严密监测,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的工作安排部署,防范火灾的发生。

  记者从甘肃省气象局了解到,甘肃省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时段主要集中在2月到4月,此时段降水少,气温回升快,风力加大,在客观环境上,容易造成森林草原发生火灾。而此次之所以预报出未来十天甘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与近期甘肃天气气候特点相关。

  从气温上看,今年1月1日至2月18日,甘肃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4℃。除武威市中部偏低0.5~1.1℃外,酒泉市西南部、甘南州偏高0.5~1.0℃,省内其余地方偏高1.0~2.8℃。2月以来,虽然经历了两次降温天气,但全省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0.3℃,除武威市中部、甘南州西南部偏低0.5~1.7℃外,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北部、定西市东部、平凉市东部、庆阳市、天水市和陇南市偏高0.5~2.3℃。

  从降水上看,这段时间甘肃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降水主要出现在1月;空间分布表现为两头少、中间多的现象,其中河西大部、平凉市东部、天水市和南市偏少2~9成,省内其余地方偏多2成~1倍以上。2月以来,甘肃省降水明显偏少,各地降水量普遍在5毫米以下,较常年同期偏少45.8%;除酒泉市东部、庆阳市东部、南市西部和甘南州西北部偏多2成~1.4倍外,省内大部地方偏少2~9成。同时,全省连续无降水日数河西大部、南西南部为15~44天,最长为临泽达44天,省内其余地方为4~15天。

  从大风上看,甘肃省有12个地方(占全省 14.8%)出现大风,累计出现23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少25站次,主要出现在酒泉、武威和甘南三市(州)。2月以来甘肃省有6站出现大风,累计出现8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少13站次。

  从相对湿度上看,全省平均相对湿度58%,接近常年同期;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凉市、庆阳市和甘南州偏高5%~13%,酒泉市东部和张掖市偏低5%~10%,省内其余地方接近常年同期。2月以来,全省平均相对湿度47.7%,较常年同期偏少7%,河西大部偏低10%~20%,河东大部偏低5%~10%。

  根据气象卫星火情遥感监测,甘肃省境内尚未发现较大的森林草原火情,少于2019年和2018年同期。

  甘肃省气象局指出,未来十天,甘肃省大部分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降水天气过程少,气温陆续上升。仅2月26日至27日,河东部分地方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从春季气候预测看,全省大部气温偏高约1℃,甘南略偏高;降水趋势上河西大部略偏少,省内其余地方偏多2成左右。

  附:

  甘肃省未来十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全省大部分林区火险气象等级仍然较高,处在高度危险状态。特别是祁连山西段,小陇山林区的榆树林场、江洛林场、赵坝林场、玉泉林场、通天坪林场,子午岭林区的拓儿塬林场、蒿咀铺林场、北川林场、连家林场、太白林场火险气象等级在五级,极度危险,极易燃烧和蔓延。

  甘肃省未来十天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的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处在高度危险状态。特别是南部片区的徽县和陇东片区的环县、华池县境内的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在五级,极度危险,极易燃烧和蔓延;河西片区的大部分地方,中部片区的榆中县、皋兰县、靖远县、平川区、会宁县,南部片区的张家川县、清水县、麦积区、武山县、甘谷县,陇东片区的庆城县、静宁县、正宁县、西峰区、镇原县境内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在四级,高度危险,容易燃烧和蔓延。

  (本文图片由甘肃省气象局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