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临泽:农机助春耕

 2020/02/20/ 2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朝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张朝军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张掖市临泽县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借助互联网优势,“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疫情防控、春耕备耕齐头并进。

调试、检查农机具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生产显得尤为特别:戴口罩、不聚集、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在临泽县倪家营镇马郡村6社村民王海军的农田里,托管服务合作社的农机手正在耕地上磨平地。“我们家种的35亩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春天耕种、秋天收获以及秸秆打捆等都由合作社负责,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压力。”王海军说。

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理论培训

  王海军所托管的合作社就是临泽县耘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春耕在即,合作社在开展春耕托管服务的同时,不忘抓好安全防疫工作。每天上工前,理事长白晓鹏就会召集农机手举行简短培训,叮嘱农机安全防护事宜。

利用农机具捡拾残膜

  临泽县耘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当初由6户农机大户入股建成,现有成员105人,有大型农业机械以及相关配套机具60多台件,2018年合作社甘肃省农业农村认定为省级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将负责周边10个村的耕作任务,耕地作业包括深松、深翻、秸秆还田、激光平地、残膜捡拾、秸秆打捆、饲草加工以及收获等。

  针对疫情防治严峻形势,为减少农业人员生产性聚集,最大程度推进机具组织化、信息化、规模化生产,临泽县农机部门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大力发挥主力军作用,选技术过硬农机手,大力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打造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一站式”服务,推行春耕、春播、施肥、植保环节“一条龙”全托管作业模式,让农户将土地交给经营主体打理,以最少的人员参与推进春季生产。此外,严把“防疫”关口,要求农机作业人员作业时戴上口罩,分散进行,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对投入作业的农业机械进行防疫消毒,切断病毒传播路径,做到防疫和春耕生产不误、促进。

机械施肥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针对新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农机部门精心组织,科学调配,扎实做好机具维修和操作培训,全力保障农机具供应到位。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采取线上服务等形式,指导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机具运行状态良好。截至今日,共培训农机技术人员50余人次,检修机具7074余台套。

  今年,临泽县计划完成机耕面积44.5万亩、深松整地面积13万亩、机播面积39万亩、机械植保面积21万亩。目前,已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达7074台套,完成机械施肥、镇压等农机化作业22.36万亩,春季农机化生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