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不负好春光 董志塬上春耕忙

 2020/02/23/ 22: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村民在大棚里起垄打行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早春二月,春潮涌动。随着天气转暖,庆阳市西峰区广大农民不误农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事活动,为今年春耕备耕做准备。

  连日来,在西峰区后官镇东坪村设施蔬菜基地的大棚里,庆阳福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治和社员们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进行育苗工作,有的点种、有的洒水,有的覆膜,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吕治说,从2017年开始,合作社承包了村里12座大棚种植瓜菜,通过现场采摘、市场批零、微推广等方式进行销售,去年总收入近6万元。今年计划种植甜瓜、西瓜、西红柿、生姜等瓜菜24棚。

  村民们保持安全距离打理甜瓜秧苗

  同样,在西峰区什社乡的广袤田野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走进文安村老石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甜瓜基地,只见一座座白色的钢架大棚散落在山脚下,大棚里,瓜农们正忙着翻耕土地,整地起垄,育苗管理。

  “去年我们合作社吸纳73户群众入股,共种植甜瓜40多亩,毛收入30多万元。今年决定再增加十几座大棚。”老石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豆传程说,春节前,他们就开始提早育苗,现在共育有甜瓜和辣椒苗8万余株,计划种植甜瓜28棚。“早开工,早上市,就可以卖上好价钱。这几天我们正在大棚里整地、浇水、起垄,为种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再过几天就开始移栽。”

  村民在蔬菜大棚里劳作

  雨水节气农事,眼下正是果园春管的关键时节。在什社乡庆丰村林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几名工人分散在果园各处,对果树进行修剪、整形、涂药。“我们合作社有200亩果树,受疫情影响,果园管理时间推迟了十几天,最近我们正抢抓农时,组织本村的农民进园子打理果树,修剪工作要赶在2月底之前完成。”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生说。

  修剪果树

  据了解,为了不影响春耕生产,西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督促农业农村等部门及各乡镇科学抓好农资调运、土地流转、林培育、技术指导等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分散劳作的形式,开展农事活动,确保春耕播种有序推进。今年西峰区计划种植瓜菜6万亩以上,饲料玉米5万亩,中药材1.5万亩,春耕肥料需求量大概在5000吨,农药50吨,种子300万公斤,地膜300吨。截至2月中旬,已储备肥料4000吨、农药38吨、种子200万公斤、地膜200吨,有力地保障了春耕生产。(图片由西峰区委宣传部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