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安静的办税厅

 2020/02/25/ 00:2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武威市凉州区税务局办税厅是国家税务总局100家直联点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申报期内每天来这里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达600—800人。2月18日,当记者又一次来到这里时,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只有三、四名,整个办税厅静悄悄的。

  “我们从春节期间就组织干部不间断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提倡、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方式办税缴费。现在185项涉税业务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又是非常时期,所以来大厅的人就少得多了。”办税厅负责人汤雯婷介绍到。

  据了解,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武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不见面、网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并积极通过电话、视频、网络课堂、远程协助等途径开展宣传辅导和答疑解惑,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不断线。目前,武威市5个办税厅网上受理业务419笔,邮寄发票76笔,电话解答咨询1121通,网上申报率达到95%以上。

  陈静静代理着好几家企业的财税业务,每个月都要领取不同种类的发票。2月14日,她本打算到办税厅领25份六联专用发票,当从电话中得知可以网上申请、线下免费邮寄时,她很开心:“真是太好了,非常时期,不见面、不跑路就把事办了,即方便又安全。”

  “来办税厅的主要是办理代开发票、缴纳车购税、发行和解锁税控盘、缴纳社保费等业务的纳税人。我们及时公布了预约服务电话,并广泛告知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同时,严格规范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定时通风消杀等防控措施,并设置了‘一米等候区’,防止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凉州区税务局副局长周丽华说。

  记者看到,办税厅门口的“一米等候区内,三、四名预约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有序排着队递交资料。办税厅里两名工作人员一边接听预约电话,一边详细记录着预约办理的纳税人名称、业务内容、预约时间等信息,其他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办理着业务。

  前来办理房屋交易契税业务的白锐切实感受到了办税厅安全的服务。“我一直担心来办税厅人多有风险,没想到来之后连门都不用进。门口有专人接受、审核资料,需要本人确认的事项也是通过微信视频方式确认,五分钟不到就办完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