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杨建设:小发明助力大生产

 2020/02/27/ 1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岩蕙 肖佳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岩蕙 肖佳

  当前,是新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西湾村一处不起眼的电焊铺里,杨建设正忙着调试他自己发明的可折叠式铺膜机。

杨建设夫妻二人在制作铺膜机零部件

  杨建设是临泽县板桥镇壕洼村人,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灵便。善于动脑的他从小就爱在维修农机的过程中钻研。2013年,他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机带式农具功能单一,不能完全满足不同农业的生产需要,便产生了研制农具的想法。杨建设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和群众需要,研制出犁铧复合碎土器等农具。

  “我发明的铁是连带磨的,在微耕机后面的五铧犁和三铧梨上又装了一个破土,就是把大的土块破碎,给农民减轻负担。”杨建设介绍说。

前来购置铺膜机的农户络绎不绝

  发明创造的成功并没有让杨建设停下脚步,为了真正实现省时省工省力的目的,杨建设购置各类设备和材料,反复改造升级农具。改进后的可折叠式铺膜机,可以实现单人操作铺膜、覆、打节、压全自动化,很受当地农民欢迎。

  “我从2015年开始使用杨建设的机器,用起来很方便,铺膜也比较平,新装上的这个压土器,一天只要一个人干活就行了。”板桥镇西湾村村民赵学军说。

杨建设研制的铺膜机在耕地上使用

  杨建设研制的新型农具不仅为农户们带来实惠,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仅2019年一年就售出500多台铺膜机。

  “去年连工带料是10万多,纯利润可能是5万多,今年做了230台,估计还不够,我准备明天到张掖再进些材料,再做个100多台。”杨建设说。据了解,杨建设还将发明的18种新农具申报了发明专利,目前已经拿到了1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