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采取14条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2020/02/28/ 0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2月2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提出14条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1.全面梳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对现行有效涉及传染病防治、动物防疫、应急处置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

  2.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修订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加快重点领域地方法规规章的立法进度,加强相关配套制度建设。

  3.强化合法性审核工作

  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措施、政策文件、重大执法决定、重要合同等事务,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核工作。

  4.依法制定疫情防控措施

  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依法有序出台有关举措,及时做好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工作。

  5.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释义工作

  组织、指导相关职能单位和立法顾问、有关专家,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疫情防控法律问题进行解读,依法开展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解释工作。

  6.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

  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我省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7.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

  8.规范疫情信息报告和公布

  严格落实疫情报告、信息公布制度,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9.强化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相关执法工作

  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制定涉及野生动物保护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相关法律专项执法检查。

  10.依法妥善办理有关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对疫情的行政应诉案件,优化提交答辩材料方式,严格执行行政应诉答辩时限。对不直接疫情防控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等,可以依法通过中止、延期等做出妥善安排。

  11.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严厉打击阻碍或者妨害疫情防控措施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12.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部署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和公益普法责任,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

  13.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

  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重点做好企业复工、劳动合同履行、中小企业发展等法律咨询和服务,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14.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

  重点排查乡镇(街道)社区管控、物业管理、劳动争议和交通管制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联防联控、快处快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