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线抗疫群英谱】你与病魔殊死搏斗 我为铁路“正骨疗伤”

 2020/02/29/ 0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邬凡 俱娜
11.jpg

杜启超正在认真检查作业线路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通讯员邬凡 俱娜

  凌晨5点,路灯微弱的灯光下,伴随着无缝线路换轨车震耳欲聋的声音,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班长杜启超在陇海线“集中修”现场,为保障复工复产的铁路大动脉“正骨疗伤”。

  杜启超的妻子余艳,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作为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此时的她正投身在湖北省襄阳市的防疫救治最前线。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余艳毅然赴湖北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为了不让父母担忧,余艳一直瞒着,在湖北救治的第27天,实在瞒不住了,她才告知父母实情,当晚余艳含泪写了一封家书《等我回家》,请父母放心。 

12.jpg

杜启超对道岔捣固车进行作业监护,用对讲机和车组人员进行联控

余艳与出院患者合影

  杜启超非常担忧妻子的安全,但他不知道妻子什么时候有空,只能等妻子的电话,有时候好几天才能通一次话,杜启超只能通过短短两三分钟的视频通话观察妻子的状况。看着视频妻子的黑眼圈和消瘦的脸庞,他心疼不已,可余艳却安慰他说,最近又有几名患者好转了、有几名患者出院了,满脸透着自豪和喜悦。

  杜启超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一个3岁,一个1岁零9个月,妻子赴湖北后,杜启超便成为了“超级奶爸”。2月17日,杜启超返岗,主动选择加入车间成立的陇海线集中修道维修作业突击队,两个孩子则由父母帮忙照看。

余艳家书部分内容

  杜启超说:“湖北需要妻子去救治,她义无反顾地去了;铁路集中修施工需要我,我当然也要出战,这是我们各自的战场,要扛起各自的责任。”截至2月28日,杜启超所在班组优质完成了陇海线集中修19组道岔的固任务,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运输安全。

  杜启超和妻子余艳,一个是铁路复工生产中最美“战斗者”,一个是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都在最需要的“战场”上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身上的责任和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