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坚定必胜信心 奋力攻坚克难】加强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2020/03/04/ 0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有发 张拓

【坚定必胜信心 奋力攻坚克难】

加强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李有发 张拓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就加强疫情防控和改进应急管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复杂性、难以预见性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预案。要高度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和演变的特点,充分认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衍生的次生损害,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和多种手段,将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事项,坚持常态防控与非常态应急相统一,全面加强我省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要会同应急管理及民政部门,着眼于公共卫生应急体制机制建设需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建设的指导,将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建设纳入城乡社区综合防灾减灾预案体系之中,健全和完善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体系。要依托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全省公共卫生防控示范社区建设。

  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树立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也是发展、减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损失也是增长的理念,加强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工程,将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医疗卫生机构培训体系,切实解决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知识技能不足的问题。重点加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应急培训演练。要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网格化管理的机制,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宣传、巡检、接诊、登记、消毒等专门小组,以楼栋、楼院作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基础单元,织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防线。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宣传工作,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知识宣传,引导城乡社区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各级民政部门与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常态化加强对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指导,制定扶持城乡社区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防控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城乡社区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参与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社区社会动员机制。建立城乡社区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为核心的四级社会动员体系,以四级社会动员平台为依托,形成多元化力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建立完善城乡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理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参与渠道。以专业为导向,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服务的指导目录,细化社会力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领域和标准要求,预防社会参与人员因非专业导致的各种风险。健全完善城乡社区与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卫生服务中心、民办卫生医疗机构协同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机制和政策,协调解决城乡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研究制定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标准体系,进一步发挥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枢纽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知识宣传、应急救援、患者救助、心理援助等工作,增强社会力量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建立城乡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标准,以居民家庭为基本单元,强化城乡居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自我管理能力。

  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制度。立足长远需要,根据城乡社区人口与区域特点,开展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工作试点,优化储备布局,丰富储备种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补偿制度,推动城乡社区内企事业单位、超市(商店)、居民家庭代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建立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金制度,依托现有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增加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量,引导城乡社区零售药商等卫生医疗机构,代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依托社区超市等生活日用品零售机构,代储生活应急物资。加强我省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兰州新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以及高风险区域城乡社区、人口密集区域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工作,优化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布局,加强城乡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装备建设,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