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31个贫困县区“摘帽”,非常不一般 甘肃9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0/03/04/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31个贫困县区“摘帽”,非常不一般

省上9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实录

  脱贫县要继续做到“四个不摘”

  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之后,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

  贫困县区摘帽只是完成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任务,仍然面临补齐短板弱项、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消除返贫风险的繁重任务,绝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今后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

  摘帽不摘政策。国家既定的扶贫政策、省市原有的扶贫政策,对摘帽县区保持不变,扶持力度不减。

  摘帽不摘帮扶。要继续坚持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和东西扶贫协作等帮扶机制,统筹调配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力量。

  摘帽不摘监管。贫困县区摘帽后,国家和省市继续对其进行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开展评估检查、督查巡查。考核和检查的重点是剩余脱贫任务的完成情况,已退出村、已脱贫户脱贫成果巩固情况,新发生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的帮扶情况,以及防止返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

  今年已下达危房改造补助金6.85亿元

  全省开展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中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情况如何?今后新增的农村危房还会不会有继续支持的政策措施?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兰宏:

  2019年,我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突出难点问题,按期全面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冲刺清零目标任务。全年支持3.92万户农村群众实施了危房改造,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3.42万户。

  下一步,将由各地持续开展农村危房动态监测,对新增的居住危房农户,通过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为做好新增危房改造,中央和省级已下达2020年度补助资金6.85亿元。继续对实施危房改造的农户落实补助政策,对其中自筹资金不足和不具备投工投料能力的特困户,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解决。

  2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搬迁入住

  请介绍易地扶贫退出验收核查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巩固提升搬迁工作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建军: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计划对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安置住房建设任务已经完成,群众基本实现搬迁入住。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贫困县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7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房屋面积、群众自筹资金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委易地扶贫搬迁百问百答政策要求,达到验收标准。

  今年主要任务是持续加大产业就业等后续帮扶力度,完成大型安置点教育医疗等补短板项目建设,引导搬迁群众顺利融入新社区、新环境,巩固提升搬迁工作成效,确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

  为419万贫困人员代缴了养老费

  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诚:

  目前, 全省城乡居民贫困人员参保525万人,为419万贫困人员代缴了养老保险费,代缴总金额4亿元,实现参保和代缴全覆盖,有111万贫困人员领取了养老保险待遇。

  下一步,要做好贫困人员的动态参保清零工作,确保不少一村、不漏一人。

  确保实现应代尽代。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五类困难群体,保留最低100元的缴费档次,并全部实现财政代缴保费。

  确保实现应发尽发。对年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时纳入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

  确保实现应退尽退。对8个未脱贫摘帽县社保扶贫工作建立挂牌督战机制,继续进行包抓,督导政策落实,按期实现脱贫摘帽。

  退出贫困村4项单项指标均达标

  农业农村部门在开展贫困退出行业验收达标认定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

  省农业农村厅承担贫困村退出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两方退出验收认定工作,包括村有主导产业、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集体经济收入、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四项指标。通过“一听、二查、三看、四问、五记、六评”的方法,经验收核查,2019年31个申请摘帽县区退出贫困村4项单项指标均达到退出验收标准。

  6934个卫生室、547个乡镇卫生院通过验收

  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验收的情况如何?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浩:

  去年底,省卫健委组成11个工作组,对31个拟摘帽贫困县区逐个进行最终验收,经过复核验收,31个贫困县6934个卫生室、547个乡镇卫生院和31个县级公立医院全部达到分类建设要求和合格医生配备要求,县、乡、村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全面消除,实现了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合格医生看病的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准予退出。

  下一步将在冲刺清零的基础上,围绕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远程会诊平台建设、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普通病不出乡、常见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再转诊”。

  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惠及全省260万名学生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及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教育行业指标审核验收情况如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

  控辍保学取得决定性成效。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失学辍学。全面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惠及260万名学生、占义务教育学生数的96%。实施“温暖工程”和“教师周转宿舍工程”,解决了23个深度贫困县农村1025所中小学采暖问题和6000余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

  省教育厅对申请脱贫摘帽的31个贫困县区进行了严格审核。经审核,31个贫困县的39.54万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除身体原因外(共693人),其余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所有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享受了国家和省级规定“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31个县“义务教育有保障”退出指标达到全省贫困县退出验收标准。

  下一步将对8个未脱贫县和控辍保学工作挂牌督战,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

  高质量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我省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有哪些硬措施?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宝成:

  去年以来,各级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冲刺筛查清零行动,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4.95万人中,除服刑、死亡等特殊情况无法参保的3055人外,其余人员全部参保并给予了资助。

  实施医疗保障倾斜照顾政策。在基本医保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在大病保险段,起付线较普通参保居民降低50%,报销比例较普通参保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在医疗救助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负部分,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按照不低于70%救助比例实施医疗救助。通过基本医保信息系统与大病保险公司、民政部门信息系统的对接联通,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的“一站式”结算和“一窗口”办理,患者出院只需支付个人自负部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

  开放“甘肃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省水利厅有哪些工作举措?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继军:

  在2019年饮水安全冲刺清零基础上,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在确保今年8个未摘帽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退出的同时,对已摘帽县区,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抓好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继续实行包抓责任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暗访为主、明察为辅”的方式,对8个未脱贫摘帽县,由8个工作指导组“一对一”挂牌督战。

  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建立自下而上的监督举报机制,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人员信息向社会公示,实行监督投诉电话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开放“甘肃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问题反映“直通车”,对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跟踪督促整改销号。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