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警察故事

 2020/03/04/ 09: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苏晓 桑杰才让 王进 特约记者 薛晶予

警察故事

李晓东在执勤点工作

马世洋(右)奋战在防疫一线

王志伟为范文超戴上疫情防控巡逻袖标

牟俊香参与防控工作

高明在岗位上执勤

卓黎明检查过往车辆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虽然目前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依然有无数“藏蓝战士”与病毒进行着殊死搏斗,谱写着一个又一个或感动、或刚毅、或难忘的警察故事。

  皋兰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队员马世洋

  在老家襄阳主动请缨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皋兰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队员马世洋,在疫情发生前和家人一起返回了老家湖北襄阳,准备陪父母过年。疫情发生后,由于防控需要回程道路几乎全线封闭,马世洋不能返回单位。于是,他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表明自己警察身份,希望能够给自己安排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于是,连日来,没有退缩、没有畏惧,马世洋每天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一线,还将自己的私家车贡献出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车辆使用。

  疫情发生后,马世洋给反恐特警大队的分管局领导苏军发来了这样一条信息“……我对自己不能回去上班与战友们并肩作战深感内疚,请领导原谅,也请您做好自我防护,保重身体!”苏军回复他“为民服务永远不分地域。请工作时谨记个人防护,我们等你平安归队!”

  有人对马世洋说:“其实你不说自己是警察也没人知道,就不用整天这么危险了”,而马世洋则说道:“可是我自己知道啊!”

  人民警察,不管走到哪里都是警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城关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李晓东

  带着伤病坚守岗位

  疫情发生后,城关交警大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城关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李晓东也是其中一员。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至今,身为党员的李晓东一直全心全意投入兰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没有休息,没有按时按点下班,时时刻刻心系兰山,努力做好一线疫情防控。

  因工作特殊性,导致腰椎受损,不能长时间站立,好多次他忍着剧烈的腰痛立足一线开展工作,几乎每晚都能在兰山看到他指挥警力开展夜间防疫的身影。他奔走于街道和派出所,协助成立兰山防疫检查点,配合大队街道成立兰山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不管大事小情,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在工作之余,李晓东还不忘给全体民警做思想动员,时刻嘱咐疫情防控点所有人员在岗期间要加强自身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在家人眼里,他们也许都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和合格的父亲,无法陪伴老人、年幼的孩子。但在同事们眼里,他们绝对是一位值得敬佩的好警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皋兰县公安局民警范文超

  助力内蒙古疫情防控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报告!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2月10日上午,皋兰县公安局民警范文超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镇派出所所长王志伟请战。

  范文超是皋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因常年在皋兰县工作,无法与家人团聚,年前他回到老家内蒙古赤峰准备陪父母好好过年。疫情发生后,由于防控需要回程道路几乎全线封闭,范文超不能返岗。危难之时,不能与战友们并肩奋战,他心急如焚!于是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表明自己的身份,他对王志伟所长说:“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因交通原因我不能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请允许我加入你们的队伍,履行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

  王志伟深受感动,并亲自为范文超戴上了疫情防控巡逻袖标,嘱咐他做好自身防护。就这样,这个95后的年轻人如愿地站在了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七里河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王永成

  守在一线吃住在岗

  在接到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七里河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王永成连家都没来得及回就匆匆忙忙冲回清水营卡点安排部署警力,迅速投入战斗。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他更知道在他负责的辖区主要是对大型车辆的管控,过往大都是外籍车辆,且数量庞大,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一名从警20多年的老警察、老党员,在疫情面前他放弃休息,严阵以待,带领中队人员积极配合各部门迅速开展工作。从进入防控区,他给自己的妻子打了个电话,就说了一句话:“这几天我要加班,可能回不了家,你照顾好儿子和自己,有啥事情打电话给我。”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他扎根一线,吃住在岗,不分昼夜参与执勤、巡查、消毒、记录、汇总、上报材料。生怕从这个卡点漏查一辆车、漏检一个人。同事让他去休息,他总说:“没事没事,我再看看,你们先休息,过会儿过来换我。”一句没事又是一班岗,完全忘记了自己患有高血压,甚至忘记了按时吃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卓黎明

  方便面成了日常主食

  卓黎明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文职辅警。他说,疫情期间,执勤回家,方便面是主力,几乎各种牌子的方便面全都吃过来了。

  在卓黎明家的沙发角落里,整整齐齐堆放着方便面,数量多、种类多,满足各式口味需求。卓黎明知道,特殊时期,作为一名一线执勤民警,不能在吃饭上耽误时间。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从“康师傅”到“统一”……除了执勤点送来的盒饭之外,他几乎吃遍了各种牌子的方便面。

  卓黎明说,等疫情结束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跟老婆一起回家给父母做顿饭,再美美地吃一碗“妈妈牌”拉条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双警家庭

  丈夫:刘春生兰州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民警

  妻子:郑娟盐场路派出所民警

  “戴好口罩”是他们之间最美的情话

  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的郑娟是一名治安内勤,丈夫刘春生在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每天都在各疫情防控点开展督导检查。疫情突如其来,他们把不满10岁的女儿独自留在家里。懂事的女儿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您们安心去上班,我自己在家里写作业。”

  郑娟负责全所的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总上报工作。在工作之余,她每天对所里的楼道、走廊进行消毒检查。尤其是所里的食堂,她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她说:“疫情这么严重,所有的饭店都关了,一定要保证大家在安全的地方吃到可口的热饭,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干工作。”

  在防疫初期,面对防护物资紧缺的现状,她通过多方努力联系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保证所内民警辅警都能领到急需的防护用品。

  从大年初三至今,郑娟夫妻俩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两口子也只有在工作闲暇时打电话互相问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这句话成为了他们之间的“最美情话”。

  特约记者 薛晶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文/图

  丈夫:王思凯皋兰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妻子:王芳盐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每次跟孩子视频完都泪流满面

  夫妻俩都是社区民警,疫情期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四五天才能见一次面,平时只能靠视频彼此问候。

  本想着能跟孩子、父母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然而,疫情突袭,打乱了所有的计划,夫妻俩同时接到了各自单位取消假期的通知,回到了工作岗位。疫情阻击战开始后,夫妻俩都没回过家,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更是无暇顾及,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帮忙照顾。隔几天,王芳会买些蔬菜水果送去,但只能将东西放在门口便离去。每天晚上她会抽时间和孩子视频,“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呀?”6岁的弟弟每天都会奶声奶气地问着视频里的王芳,旁边15岁的哥哥赶忙告诉弟弟“爸爸妈妈是警察,如果你听话,他们很快就会回来接我们回家的!”每次听到这些话,视频另一边的王芳总是泪流满面。警察的孩子早当家,哥哥已经早早学会了照顾弟弟。

  王思凯是皋兰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还负责着所里日常的接处警工作,疫情期间,晚上更是回不了家,每天只能通过视频问候一下彼此。

  王芳今年42岁,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荣获优秀基层社区民警。她所管辖的片区设有5个卡口点,在该所临时党支部成立之时,党支部又推选她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面对一日三巡查的工作,她积极发挥党员民警先锋带头作用,每天都干着排查、巡查、统计、上报、宣传、登记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累计核查湖北籍返兰人员10人,核查辖区内外省来兰人员82人,本省返兰人员220人。对一些未及时关停和不予配合的场所反复进行劝导,累计巡查40余次,劝导关停行业场所19家。为方便与其他部门沟通联系,她依托建立的各种微信群,每天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最新消息,及时回应群众,并劝导群众在家做好防范。

  特约记者 薛晶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文/图

  皋兰县公安局三川口派出所所长牟俊香

  半个多月没回过家

  自从接到县政府决定成立“皋兰县新冠肺炎留观隔离点”命令的那一刻起,作为皋兰县公安局三川口派出所所长,牟俊香就做好了与疫情做坚决斗争的准备,并第一时间主动向党组织请战,要求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进入集中留观点后,牟俊香吃住都在留观点,把留观点当做战场,24小时值班备勤,没有休息一天,由于随时有新的留观人员要进入,同时也为了避免与家人发生交叉感染,半个多月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留观点的值班工作之中。

  为了及时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牟俊香每天都坚持在隔离病区长时间值守,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在这期间需要克服不能上卫生间、不能喝水、饭点不及时等困难,由于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加上自身之前腰间有病,对他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一个巨大考验。得知这些情况,有同事主动提出换班让牟俊香休息几天,但是在责任面前,他依然选择继续坚守,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东岗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高明

  “我是党员不能躲在家”

  “疫情当前,一线缺人,我是老党员、老交警,又是中队长,这种时候,我可不能躲在家里!”东岗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高明对着仍卧病在床的妻子说道。

  七年前,高明的爱人患了肿瘤。为了让妻子安心养病,他一点一点地学着做饭、洗衣服……承担了一切家务。本来准备利用这个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他却接到了单位的紧急通知:武汉爆发严重疫情,要求立即返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四一大早,高明匆匆赶到桃树坪疫情防控点,作为中队长,一回来便忙得不可开交。桃树坪卡点实行24小值守,交通检疫、岗位安排、工作协调、安全防护、后勤保障……几乎所有防控工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中队交警中,高明的年龄是最大的。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他和同事们轮班站岗执勤,排查车辆,守候着兰州的东大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七里河交警大队中队长张怀林

  “这个岗位我熟我来守”

  “请您开车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这是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中队长张怀林从大年初一至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请战。“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主战场,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需要我们后方的全力支持。”

  “现在医护人员都顶在最前面,我们公安民警也不能退。这个岗位我熟,还是我来守。”张怀林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奔赴岗位,第一时间对中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他快速带队投入到巡逻防控、车辆登记检查、体温测量等繁琐的工作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七里河交警大队辅警张文渊

  接到通知立即返岗

  张文渊是七里河交警大队六中队的辅警,他的爱人叫李玉霞,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

  “过年不想与家人团聚是瞎话,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更多人过好年,我觉得更有意义!”夫妻俩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从老家赶回兰州,选择共同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沿。

  由于夫妻俩都身在一线且工作时间不固定,张文渊只能将两岁的孩子委托给老家的岳父岳母照顾,每天通过手机和孩子视频交流,夫妻俩人买了许多方便面和速冻食品,谁先回家谁自己煮着吃。尽管如此,一家人彼此之间却没有埋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雁滩交警大队辅警赵怀礼

  和爱人半个月没见面

  赵怀礼,这位警察的儿子,尊崇父亲的遗愿,干起了和父亲一样的工作,一干就是12个年头。作为一名雁滩交警大队的交通辅警,赵怀礼说:“在我需要组织的时候,组织关爱着我,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不勇往直前!”

  赵怀礼的妻子余薇是一名护士,这段时间,她也坚守在岗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这两口子从工作开始到再次见面,已经是14天之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