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她们是春天最美的花】冯璐:在3500米高地上站好疫情防控黄河保护双岗

 2020/03/08/ 1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金满慧

疫情防控期间,甘南州玛曲县气象台台长冯璐和丈夫一起为小区居民代买蔬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金满慧

  2020年春天,在甘南州玛曲县县城街头,许多人被一个女孩感动——1月26日,在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二天,她站在玛曲县气象局门口为群众发放医用口罩。当大家得知这些口罩是她的个人物资时,更对她投以赞许的目光。

  她和丈夫一起,为小区居民代买蔬菜、水果、液化气。当大家得知,他们一边值守玛曲县气象台工作,一边为大家服务时,纷纷称赞他们是奋斗在藏乡的好儿女,她是开在藏乡的格桑花!

  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和气象工作两不误,她还为甘南州生态环境局提供玛曲县黄河流域气候资料;为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设在玛曲县气象局的青藏高原边坡(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大气环境与湿地生态观测与试验基地做设备维护,拷贝数据……

  当媒体报道了她丈夫在一个多月里靠手机与远在家乡孩子过年”“过生日”后,大家纷纷向这个坚守高原的气象之家、党员之家致敬!

  她,就是33岁的共产党员、甘南州玛曲县气象台台长冯——在3500米高地,为祖国站好疫情防控和保护黄河的双

  战“疫”打响 她把300个医用口罩送给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左)与丈夫一起在执勤点为群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曲,天下黄河第一弯。2020年,是冯曲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的第10个年头。这一年,她33岁,这个春节本是近年来不多的、不用值班的一个春节,她期待着春节期间与远在外地的家人团聚。

  但是,考虑到单位有年轻同志刚结婚更需要回家和亲人团聚,同时也为了2月4日不再缺席女儿3岁的生日,冯向单位申请,与刚结婚的同事倒班,今年春节她和工作在同单位的丈夫值守。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让她准备节后回家的归途戛然而止!

  “关键时期还是别让外地同事赶回来了,我们两个都是党员,还是留下吧。”1月26日,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二天,冯与丈夫商量后,决定取消回家计划,并立即向单位再次提出申请,春节后继续留在单位值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冯和丈夫按照甘南州联防联控统一部署,以疫情防控志愿者身份挺身而出,在单位门口卡执勤。

  当看到许多人需要口罩时,冯决定将自己宿舍内之前购买的3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全部拿到执勤点,分发给路过的群众。

  “县气象局门口有口罩!”领到医用口罩后,现场群众一边向冯表示感谢,一边与亲朋分享着防控物资的讯息

  300个口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部给了路过的群众。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为群众发口罩

  紧急时刻,冯哪里来的300个口罩?

  原来,这与冯的一个习惯有关。

  常年在曲高原工作和生活,不论是为了在漫长冬季里做好户外时的鼻口保温,还是为了克服日常炒菜油烟呛脸困难,她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每次回到陇南都会买些口罩。

  1月初,冯回陇南娘家看孩子时,从姐姐家的药店带来一口罩,以备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用。令她没想到的是,这看似平常的口罩,竟在新肺炎疫情防控的场上及时派上了大用场。一个个口罩凝聚起人们共同“疫”的信心和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右)与丈夫一起为群众代购代送液化气罐

  在战“疫”一线,为减少附近小区居民外出频次,冯和丈夫抽出时间帮居民代买蔬菜、水果、液化气等生活必需品,并逐一送到各家门口。

  “谢谢你们!”“姑娘你真棒!”……看着瘦小的冯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给大家送菜、送水果,小区居民纷纷为她点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与丈夫一起为小区开展消毒作业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为小区值班点送水

  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两不误 站好保护黄河气象

  “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马虎,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更要保质保量完成!尤其是春节、春运期间的气象服务。”冯丈夫李牧说,“每次从防疫执勤点回来,她都顾不上休息,急忙去观测场观测气象数据,之后又回到值班室制作春运及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和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展开气象观测和气象服务工作

  为完成特殊时期高强度工作,夫妻俩把家从宿舍搬到值班室,在两人通力配合下,单位的工作一样也没落下。

  除了完成常规气象服务工作外,冯还同步完成了气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两大任务。

  九曲黄河,首曲在曲。

  黄河干流在曲境内流经433公里,补给了45%的水量,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调蓄区。但是,曲也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

位于玛曲县阿万仓的黄河湿地(资料图)

  2010年8月,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依托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主持设立了青藏高原边坡(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大气环境与湿地生态观测与试验基地。该基地的设备维护和数据拷贝工作,就委托玛曲县气象局开展。在疫情防控期间,冯和丈夫李牧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在清洁维护称重式降水传感器

  疫情防控期间,冯璐每天定时维护、拷贝青藏高原边坡(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大气环境与湿地生态观测与试验基地的设备与数据

  2月11日,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对玛曲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进行摸排工作,需要玛曲县气象局提供相关气候资料。冯又一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配合甘南州生态环境局工作,连夜统计气象资料。

  从春节前到现在,冯和丈夫已经在岗位值守一月有余。

  其间,她女儿3岁生日时,她和丈夫隔着手机屏幕摸着女儿的小脸。女儿在视频中一遍又一遍地问:“宝宝很乖,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问得夫妻俩泪流满面。

  面对家人的牵挂,冯说:“危难关头,人人有责,身为党员,更要迎难而上!”

中国气象报“致前线战士的手写信”一角

  的事迹,不仅感动了黄河第一弯的人们,还感动了在北京的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报在前线战士的手写信”中向他们夫妻俩敬:“甘南的天气也许依旧寒冷,但终究要迎来春天。而你们,会与这期间所有挺身而出的英雄一同,被大家铭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