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她们是春天最美的花】铿锵玫瑰 “疫”线芬芳

 2020/03/08/ 1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强科 康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康娜

  “谁说女子不如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有这样一群“巾帼”卫士,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平凡,默默地奋战在防疫一线,为确保动客车安全、万无一失,贡献着“巾帼”力量。

杨亚涛连接列车尾表

  “疫”线上的“啄木鸟”

  25岁的杨亚涛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嘉峪关运用车间列检班组的一名客车检车员,负责客车检修工作。每个夜班,她都要对每列站停列车进行技术状态检查,在股道间行走二十多公里,下蹲、弯腰、敲击上千次,这对于身板瘦小的她来说非常不易。

  “说实话挺累的,嘉峪关的冬夜让人感觉穿多少衣服都冷,比起‘摘风管、挂大线’这些难题都不算什么,主要是比较想家、想爸妈......”杨亚涛说。

  从今年春运开始就没有回家的杨亚涛,除了对父母的想念,还有对他们的担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单位给每人都配备了防护用品,并组织测温、消毒,宣传各种防疫知识,制定了很多预防措施。她担心在家的父母不知道怎么防护、怎样消毒……所以她每天通过电话询问父母健康状况,第一时间把自己在网上、单位里学到的防疫小知识告诉父母,通过视频确认父母购买到口罩、消毒液、酒精后才放心,再三“要求”父母,千万别出门,在家好好待着。杨亚涛知道,不在父母身边的她只能做到这些,坚守岗位是她的职责,让旅客安全回家更是她的使命。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嘉峪关的夜依旧寒冷,但杨亚涛的步伐却愈加坚定,因为她明白,她不仅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更是抗疫战线上的一名铁路人,检点锤一次次的敲击声,书写了这位“90后”女孩别样的巾帼芳华。

翟国利检查车电装置

  “疫”线上的“女镖师”

  在嘉峪关开往兰州的K9662次列车上,“女镖师”翟国利正在对车辆设备进行巡检。大到配电柜、电茶炉,小到配线、衣帽钩都一一查看,十多斤重的工具腰包挂在她身上,与她那瘦弱的身材显得格格不入。

  翟国利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唯一的一名女车辆乘务员,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过货车检车员、客车检车员、车辆乘务员,今年是她担任车辆乘务员以来的第13个春运。

  20多年前,翟国利和爱人任志伟从父辈手里接过守护铁路安全的“接力棒”。她爱人是一名铁路接触网工,班制刚好和翟国利的班次接替循环,他们在一起相聚的时光屈指可数,你回家我出门,已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疫情发生后,夫妻俩除了正常上班外,最担心的就是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儿子。特别是因为工作原因,她每天接触的旅客比较多,夫妻俩下班后回家前,都是第一时间洗手、消毒、测温,一样不落,而且尽量和儿子保持距离,也尽量不和儿子说话,生怕影响到孩子,夫妻俩这样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都说距离产生美,这种距离则是浓浓的关心和爱护。

  瘦高个子的翟国利,挎着装满钳子、扳手、点温仪的工具腰包,戴上口罩的她裹得特别严实,看似很笨重,但这对于她来说却没有丝毫的影响,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全副武装”,在巡检过程中,弯腰下蹲,起身踮脚每个动作,都显得那样干净利落,像极了古代押镖的“女镖师”,以铁骨铮铮的姿态,时刻守护列车的安全运行。

高文清正在记录机车入库数据

  “疫”线上的巾帼“卫士”

  “工长,明天我申请替班。”大年初五清晨,兰州车辆段库检车间扳道员高文清给工长打电话说道。

  正月初六,她早早来到了西扳道房,清扫消毒后,戴上防护口罩,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8号道岔、16号道岔有显示,10号道岔无显示,库9道开通正确。”面对一次次作业指令,她严格遵守“一看、二扳、三踩、四确认”制度,然后有条不紊地记录在出入库登记本上。

  “面对疫情我也害怕,也想回家安安静静地待着,但是班组人员不够,我必须上。”高文清说。

  班组有两名职工家在外地,考虑到疫情风险,车间未让这两名职工返岗。针对这一情况,身为党员的高文清主动申请替班,于是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半个月就过去了。

  有人说柔弱是女人的天性,但任何人都不能忽视弱小身影下潜藏的巨大能量,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卫士”也可以撑起“半边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