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宕昌:春潮滚滚生产忙 香菇催开“致富花”(组图)

 2020/03/10 0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菇农正忙着进行菌棒翻堆 韦德占 摄

  每日甘肃网宕昌3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惊蛰过后的宕昌县春意渐浓。今天下午,记者走进位于宕昌县理川镇的麻界滩村,一阵菌菇飘香,循香而去,一个现代化基地呈现眼前。径直往前走,看到的是菌棒和菌种培育生产车间。这里是宕昌县兴宕菌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

  走进其中一个大棚,听见有人高喊着“让一让,让一让!”一个戴着口罩的工人推着满满一车菌棒准备卸棒入棚。菇农正在加紧春耕生产和香菇种植,到处呈现出一派春潮滚滚生产忙的喜人景象。

  在旁边的另一个香菇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菌棒表面布满菌丝,菇农正忙着进行菌棒翻堆。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菇棚内只有1到2名工作人员,都戴了口罩。

菇农正在加紧春耕生产和香菇种植

  宕昌县兴宕菌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苏小强介绍,基地现已建成大棚168座,总占地180亩,预计可年产高品质鲜香菇1800吨、干木耳50吨,预计产值2500万元。目前为3个乡镇94户贫困户托管种植76000袋食用菌菌棒,吸纳部分乡镇“三类对象”、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劳动力务工,常年务工人数400人左右,既实现了务工群众稳定增收,又帮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

  记者了解到,基地还以成本价向村办合作社及贫困户提供优质菌棒,发展食用菌产业。2019年,基地为宕昌县11个乡镇13个村办合作社提供优质香菇和木耳菌棒105万棒,今年预计为全县提供食用菌种将达到500多万棒,并派专业技术人员通过驻点服务、巡回服务等形式,从大棚搭建、菌棒摆放、田间管理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服务。

  扶贫先扶智,通过技术指导,让百姓掌握香菇种植、采收等技能;扶贫也扶志,让贫困户承包大棚,通过自身劳动创造收入。

  宕昌县,香菇产业催出“致富花”,香飘群众致富路。

菇农正忙着进行菌棒翻堆

DJI_0015 - 副本.JPG

航拍宕昌县兴宕菌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郑金戈 摄

菇农正在查看香菇生长情况

菇农正忙着进行菌棒翻堆

工人正在使用刺孔机为菌棒刺孔

菇农查看香菇生长情况

工人正在运送菌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