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那山,那水,那春天】脱贫攻坚进行时陇南系列报道之三 宕昌县石院村:产业有活力 致富有奔头

 2020/03/11/ 00: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位于高半山区的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产业基地星罗棋布分布在村落之间 韦德占 摄

  每日甘肃网宕昌3月1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目前,石院村的手套加工、土鸡养殖、香菇种植、养蜂四大致富产业已初具规模,去年我们生产手套41万双,销售额70多万元;养殖香菇菌棒5.6万个,年产香菇10万斤左右;今年预计出栏土鸡5000只,年产土鸡蛋30万枚;年产蜂蜜4000斤销售收入30多万元……”正在带领村民扩建香菇种植大棚的石院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冯海军一边挥动着?头平整土地,一边向记者说道。

  阳春三月,走进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半山腰崭新的房子鳞次栉比,10座标准化的香菇种植大棚依次排列,挖地、运土、木、画线……村民们正紧张有序、热火朝天地扩建着大棚,大棚里生机盎然,石玲民和同村的石清花正在大棚里忙着给香菇菌棒浇水,把成熟的香菇采摘下来,打包装袋,发往市场的经销商。

  “3个孩子都在念书,老大在苏州上大学,老二去年考上了兰州大学,老三马上就要升高中了,家里开销很大,还有两个老人需要照顾,之前都是老公一个人外出打工,去年3月,村里成立了富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起了香菇,我就来这打工了,在家门口一个月就能挣3000元,既贴补了家用,又可以照顾老人。”石玲民乐呵呵地说。

石玲民和同村的石清花正在大棚里忙碌着

石玲民正在采摘成熟的香菇

  伴随着机器隆隆的响声,记者来到了位于石院村村委会旁边的宕昌县富民劳保手套加工专业合作社,村民王昭会熟练地操作着眼前的纺织机器,在她的旁边及身后,堆满了一双双刚刚制作出来的手套。

  冯海军说:“2018年11月,我们将石院村小学搬迁后的闲置教室改造成手套加工扶贫车间,采购手套加工机30台,建成生产车间3个,目前年产量可达50多万双,带动68户贫困户脱贫,每年户均分红1000余元。”

  土鸡养殖场内,今年62岁的村民王学义正在给土鸡喂食。3年前,村里请来了宕昌县农技中心的“养鸡专家”做培训,王学义第一个报名参加。

  “养鸡也是个技术活儿,鸡舍的温度、饲料的配比、光照和喂食的时间等等都是有讲究的,我一个月在这里可以挣到2000元,我都60多岁的人了还能在家门口挣到工资,特别知足。”王学义说。

劳保手套生产车间,村民王昭会熟练地操作着眼前的纺织机器

王学义正在给土鸡喂食

  石院村村支书王为民说:“今年年初,我们对鸡舍进行了改造提升,计划分批投入土鸡苗1万只左右,目前已采购幼鸡苗3000只,原有土鸡2000多只,纯利润30万元以上,可稳固已脱贫的64户群众彻底脱贫。”

  一项项产业项目的实施,让石院村脱贫攻坚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蜕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石院村把产业扶贫作为保证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让村民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业,突出产业扶贫的基础性、稳定性、持续性、普遍性作用,全力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更多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分享收益、脱贫致富。

土鸡养殖场

石玲民根据温度、湿度仪上的数据科学管理香菇种植大棚

劳保手套生产车间,村民正在加紧生产

采摘下来的成熟香菇

村民正在扩建香菇种植大棚

村民正在准备扩建香菇种植大棚所需的木料

王学义正在配鸡饲料

阳光下,土鸡悠闲地“散步、晒太阳”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