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山丹:龙头企业拓宽产业扶贫之路

 2020/03/11/ 0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石晶

  发展一项产业,盘活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近日,记者走进山丹县甘肃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座座排列整齐的钢架大棚映入眼帘,在菌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装袋、灭菌、接种,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公司从2月11号开始复工复产,现在每天的生产量差不多有2万个菌,这些订单都是过年之前谈好的,为保证菌能够按时送到农户手中,不耽误农时,公司全体员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加大马力赶制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杜建明介绍,接到复工复产审核批准后,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甘肃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菌棒生产车间

  “车间里干活的工人,和我一样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我们的工资是按月发放,一个月可以赚到3000块钱。”正在给菌打孔的工人王小妹告诉记者。“附近村庄的贫困户到我们公司就业,我们提供相应的绿色通道,只要符合我们公司的用人标准,我们就优先录用。”谈及公司招工条件时,杜经理说,目前公司50多名务工人员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其中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人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都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据了解,甘肃爱福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菇农”的运营模式,实现统一供应菌、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示范菇棚、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加工销售的模式,带动28个基地发展香菇产业,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供了更多就业的岗位,更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走进位于位堡村的养马场,几间整齐的大型彩马棚一字排开,成堆的草料整齐码放在草棚内,圈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一群大大小小的马怡然自得地咀嚼着草料,饲养员张金花正在给马儿加草料。“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在村干部的介绍下,我来这里上班,我的工作主要是粉碎草料和马,一个月3000块钱的工资,还能把家里照顾好,我挺满意的。”张金花说。

位奇镇芦堡村的养马场

  同样作为饲养员的周金国,说起养马“经”来,头头是道。“喂马要勤快,饲料要按照少喂勤添,先粗后精的原则,还要多晒晒太阳,多运动运动。”周金国作为养马场的老员工,每月可以领到5000元的工资。王红霞是堡村四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中劳动力少,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养马场建起来以后,王红霞成为了养马场的股东之一,平时也在养马场干活。谈起养马场给周围群众带来的实惠,王红霞说:“最大的优势就是第一自己不出资金,第二没有什么风险,到年终分红就可以了。”

王红霞在养马场喂马

  据养马负责人周渊学介绍,养马场是2018年8月份建成的,现在养马量已经达到1500匹,有45个固定务工人员,其中26人是贫困户,每户贫困户有2匹母马集中寄养在子里,每年一匹马的分红是680元,贫困户不仅每月可以领到务工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做到了足不出村,就可以“马”上致富。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归根到底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实现收入增加。近年来,山丹县围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实现了项目跟着贫困户、贫困户跟着合作社、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跟着市场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