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记者随笔】等待,那个盼望已久的“零”

 2020/03/12/ 11: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李欣瑶

  李欣瑶

  过去的一个多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中,我每一天都在与确诊人数、疑似人数、出院人数,以及背后许许多多的数字打交道。

  甘肃的疫情报道,要从“零”说起。

  1月22日,除夕前两天。逐渐在全国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准备过春节的甘肃人紧张起来,不断有人在发问,甘肃有没有确诊病例?当日18时,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我省第一条关于疫情的通报:甘肃尚无疑似病例报告。

  虽然只是简短几句话,虽然只是暂时的“零”,但是对于当时的甘肃人,权威的声音化解了未知带来的紧张。

  1月23日,我省首次报告两例确诊病例。甘肃,正式投入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

  此后每一天,来自官方的数据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每晚12时左右,省卫健委都会通报过去24小时甘肃的新增确诊人数。这个时候,本已安静的微信朋友圈,会突然一下“热闹”起来,大家纷纷转发疫情相关数据。简单的一则通报,如此地牵动人心。

  新增确诊人数,每日都在攀升,3例、7例、11例……除了公布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包括确诊者的活动轨迹等更加详细的信息,也从官方的渠道及时发布。越来越多的信息,让人们更加理性地分析、面对疫情。

  全省两起家庭聚集性案例,敲响了警钟——大家纷纷取消家庭聚会,不相见就是最好的相处。有些确诊者,前期曾辗转多地,后期才发现感染——人们纷纷戴起口罩,尽量减少出门。空空的街道,见证每个人为防疫做出的努力。

  每日增加的确诊人数,背后有更大的数据支撑:109家定点医院和93家后备医院,101个救治专家组,6229张医院床位,8817名专业医、护、技人员……为了千万家庭的安全,全省医疗系统的工作人员放弃假期,奋战在一线。

  2月2日,我省首批3名确诊患者同时出院。那一天,微信朋友圈格外热闹。此后,除了关注确诊人数,大家更期待确诊患者出院。

  2月10日20时至2月11日20时,我省首次24小时无新增确诊病例。从这天起,零新增的天数越来越多,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看到疫情一天天好转,很多人紧张的心,也在一点一点放下来。

  ……

  转眼间,关于疫情每日不间断的报道已经50余天。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还在第一时间转发疫情数据,大家纷纷留言,“加油!”“保持住!”“又一个市州‘清零’了!”

  从来没有如此关注过:一组每天变化的数据。从来没有如此盼望着:这一组数据尽快清零。但是,最初的恐慌,已经烟消云散。我们理性面对疫情,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继续做好自我防护,沉着而坚定。

  同时,我们也都在等待,那个期盼已久的“零”,早一天到来。(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