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善食坊】药膳促健康 扶正防疫病

 2020/03/1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屈晓慧

药膳促健康 扶正防疫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尤为重要。在各种预防措施中,药膳与三餐融合,简便易行,乐于接受。但药膳因需要使用中药材,很多人对于吃什么,怎么吃存在很多困惑。本期善食坊邀请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王庆胜副教授,结合新冠肺炎的特点,针对不同人群中的不同体质特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出药食两用的药膳指导方案。

  1.芪归炖鸡汤

  配方:黄芪20g,当归10g,母鸡1只,调料适量。

  制法:鸡肉切小块,入锅凉水煮开,焯去血水,将鸡肉连同药材放入汤锅,大火煮开,再小火慢炖2小时左右,加适量盐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养血,健脾养胃。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年老虚弱、久病未愈、疲劳过度所致气虚人群的预防,常见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等症。

  2.当归生姜羊肉汤

  配方:当归10g,生姜30g,羊肉500g。

  制法:羊肉去骨,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切块。砂锅内放清水,放入羊肉、当归、生姜,武火烧沸,去浮沫,文火炖至羊肉熟烂。

  功效:养血填精,散寒止痛。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血虚人群的预防,症见疲劳乏力、面色苍白、头晕眼花、心悸多梦、唇舌爪甲色淡,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闭经等。

  3.银耳枸杞汤

  配方:银耳20g,枸杞15g,莲子10g,冰糖适量。

  制法:银耳洗净,泡软,撕成小朵,枸杞洗净备用。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炖煮约20分钟,再加入冰糖煮至糖融化即可。

  功效:养阴润燥,补益肝肾。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阴虚人群的预防,症见口干咽燥、干咳无痰、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心烦失眠等。

  4.核桃羊肉汤

  配方:核桃仁60g,羊肉500g,红枣3个,生姜3片。

  制法:羊肉切片,热锅里炒5分钟,其余材料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煲2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功效:温阳散寒,补益气血。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阳虚人群的预防,症见畏寒、易感冒、精力不足、便溏等。

  5.百合薏米汤

  配方:百合60g,薏苡仁30g,银耳50g,山药50g,排骨500g,荷叶3g,莲子10粒。

  制法:食材洗净,加水适量,慢煲3小时,带汤食用。

  功效:滋阴润燥,补肺祛湿。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

  6.黄芪百合汤

  配方:生黄芪30g,鲜百合50g,薏苡仁30g,胡萝卜250g,草果15g,白豆蔻10g,陈皮30g,大枣4枚,生姜3片。

  制法:可凭个人喜好加入瘦肉适量,慢煲3小时,甜食或咸食均可。

  功效:滋阴润肺,行气除湿。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体虚易感人群的预防。

  7.板栗瘦肉汤

  配方:板栗250g,瘦猪肉500g,薏苡仁300g,党参15g,陈皮30g,豆豉30g,盐、姜各少许。

  制法:将板栗去皮,猪肉切块,加水适量,煮烂即可,带汤食用。

  功效:健脾养胃,益气扶正。

  适用于已患有普通感冒而症状较轻者的预防。

  8.百合银耳粥

  配方:百合15g,软儿梨1个,银耳30g,莲子15g,川贝粉3g,大米300g,冰糖适量(或不用)。

  制法:加水适量入煲内,慢煲1小时后食用。

  功效:养阴润肺,清热止咳。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平素体质属肺阴虚者的预防。

  9.薏米绿豆汤

  配方:薏苡仁15g,赤小豆15g,绿豆15g,陈皮10g。

  制法:加水适量入煲内,慢煲1小时,带汤食用。

  功效:行气除湿,和胃安中。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平素体质属脾虚者的预防。

  10.薏米瘦肉汤

  配方:薏苡仁20g,八角3个,小茴香2g,桂皮10g,瘦猪肉500g。

  制法:瘦猪肉凉水入锅煮开,连同药材放人汤锅,加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2小时左右,加适量盐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补肺,理气化湿。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平素体质表现为肺脾两虚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屈晓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