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人物】赵 壹

 2020/03/18/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

赵 壹

赵壹雕像

  赵壹(122年-196年),字元叔,生于汉顺帝永建年间,卒于汉灵帝中平年间,汉阳郡西县(今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人。东汉著名辞赋家,与书法家张芝,思想家王符并称“陇上三大家”。

  史书记载,赵壹体格魁梧,身长九尺,美须豪眉,望之甚伟。汉灵帝光和元年(178年),汉阳郡举荐赵壹为上郡吏,去洛阳汇报情况,接见他的是司徒袁滂。当时袁滂权高位显,拜见的官吏有数百人,都不敢抬头仰视,唯独赵壹长揖不跪。袁滂望而异之,赵壹答曰:“昔郦食其长揖汉王,今揖三公,何遽怪哉?”袁滂暗暗惊叹,邀其上坐,询问西部事务,赵壹对答如流,袁滂大喜过望曰:“小小西县,竟有如此人才,国之大幸”。

  过河南时,赵壹又去拜访河南尹羊陟,与之攀谈,异常投机,羊陟连叹相见恨晚。数日后,羊陟回访赵壹,在赵壹独乘的破车旁席地而坐,开怀畅饮,直至日落西山,才依依相别,且执手言道:“良璞不剖,必有泣血以相明者矣!”其后,羊陟与袁滂共力推荐赵壹。一时,赵壹名动京师,士大夫以能和赵壹结识为幸事。

  赵壹回归故里后,州、郡官府曾先后十余次请他出来为官,均被一一辞绝。此后,赵壹在家乡致力于读书写作,直至去世。

  赵壹出身寒门,然恃才倨傲,不肯结交权势,也不喜趋炎附势的小人和庸俗之辈,因而受到地方豪绅的打击与排挤。他不但不屈服,反而写了一篇《解摈》,申述正邪不相容之理,表明自己不愿同流合污的心志。后来又受到豪强势力的迫害,几次获罪,幸得友人解救得免。赵壹于是写了一篇《穷鸟赋》,比喻自己当时如同一只被困的鸟,四面受敌,“思飞不得,欲鸣不可”。赵壹深感世道黑暗,宦官、外戚、世族争权夺利,轮番把持朝政,法纪颓败,民不聊生,因而慷慨奋笔,又写成千古名篇《刺世疾邪赋》。赋中说当时的社会是“佞谄日炽,刚克消亡,舐痔结驷,正色徒行。妪禹名势,抚拍豪强,偃蹇反俗,立致咎殃”。指出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实执政之匪贤”。具体的表现是“女谒掩其视听兮,近习秉其威权”!击中了东汉末期政治的要害。

  赵壹还是汉代五言诗的重要作家,也是我国书法史上最早的书法评论家,他的代表作《非草书》一文,是我国书法史上的重要文献。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