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大二院喜获三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0/03/20/ 09: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刘晓芳

兰大二院喜获三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每日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兰大二院喜获三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该院继2011年至2015年连续五年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甘肃医学科技奖后,科研工作的又一重大突破。

  夏亚一教授主持的项目“流体力学在调控骨细胞生理机能方面的关键蛋白信号转导机制的基础研究”获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王志平教授主持的“前列腺疾病的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和周俊林教授主持的“脑肿瘤功能成像与精准诊疗的相关性研究”分获2019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其中,夏亚一教授主持的项目首次阐明了流体剪切应力调控ERK5信号蛋白转导,进而调控成骨细胞的凋亡、增殖、前体成骨细胞的成骨分化以及前体破骨细胞的破骨分化,并明确了其下游关键靶因子的调控机制,同时也首次在实验小鼠身上证实ERK5参与骨质疏松的形成和发展。通过基因工程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学实验、动物学实验等手段证实ERK5信号蛋白转导机制在骨质疏松发生发展中的关键调控作用,研制了本实验的关键实验技术:多通道数字化流体剪切应力加载装置,并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在干细胞的成骨向分化、成骨细胞增殖和凋亡、破骨细胞的分化以及ERK5信号参与骨质疏松的形成机制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发表SCI及CSCD论文共计29篇,为临床治疗骨质疏松提供了新的治疗靶标和新的研究思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