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4/ 03: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甘肃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复工复产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出台支持政策、协调提供贷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连日来,省政府国资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指导省属各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供与需、产与销等问题,研判可能产生的市场反应以及对本企业的影响,研究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科学组织复工复产。从2月3日开始,各省属企业集团及重点调度的143户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截至3月12日,省属企业所属1456户企业,复工1434户,复工率达98.49%。

  为帮助和支持省属企业复工复产,省政府国资委出台了支持省属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协调解决了原料保供和产品销售运输受限、防护物资短缺等5个方面14个突出问题。针对大宗商品库存增大导致部分企业流动资金暂时短缺问题,积极与国开行甘肃分行、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向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兰石集团等企业提供贷款101.25亿元。与省商务厅口岸办协调,妥善解决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在口岸的原料转运问题。

  据介绍,金川、酒钢、白银3户企业占省属企业工业总产值的82%左右,对全省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省政府国资委指导3户企业通过优化生产组织、调整检修计划、提升自有物流运力、提高原料自给率、加大产品营销等措施,为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金川集团采取运费补贴等促销方式,在有效降低硫酸库存的同时,加大从防城港进口数量,提升自有矿出矿量等,减小了原料保供压力。酒钢集团针对口岸管制导致焦煤库存不足的问题,采取延长焦炉结焦时间、降低焦煤需求等方法,延长库存焦煤使用天数,并从宁夏、山西等开拓焦煤资源,协调乌海地区短倒运输,有效缓解了焦煤保供不足问题。白银集团积极与下游企业协调,防止了下游企业停产产生的影响,并通过优化采场管理,实施贫富矿搭配,提高了原料自给率。

  省属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据悉,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省属企业预计减免4735户小微企业房租4667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