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今年兰州将开展种植业品质提升行动 2100万元重点支持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发展

 2020/03/24/ 08: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谭安丽

今年我市将开展种植业品质提升行动

2100万元重点支持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发展

  每日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根据《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20年,我市将开展种植业品质提升行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调整布局,优化结构。在稳定30万吨粮食产量的前提下,筹措资金2100万元,制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马铃薯种薯、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兰州市重点扶持产业,近年来,我市马铃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形成了多样化的马铃薯生产栽培模式,早熟红砂田栽培、山旱地垄作全覆膜、水地高垄覆膜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多种栽培模式得到推广,筛选出了陇薯7号、10号、吉仓1号、2号、陇芋1号、2号等优质品种。截至2019年底,全市粮播面积中马铃薯种植面积仅次于小麦,达32万亩,全市现有马铃薯种薯生产经营企业8家,种植合作社60多家,实现了产品由商品薯向种薯生产的转型升级,我市马铃薯种薯生产已步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阶段,成为继兰州高原夏菜之后又一富民产业。为助推兰州市马铃薯产业兴旺发展,兰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兰州本地及外埠有意向在本市范围内建立马铃薯生产基地的企业及合作社均可享受产业补贴政策。新建一座千吨种薯贮藏库可由市财政扶持资金30万元,新建一座500吨种薯贮藏库扶持资金15万元;高级别种薯生产方面,市级财政资金按照原原种每粒补助0.1元、原种生产每亩补助800元、一级种生产每亩补助150元、马铃薯病虫害防治每亩补助3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每年将根据上一年项目执行的情况作适当调整)。

  今年,我市马铃薯种薯产业种植原原种将达1000万粒、原种2000亩、一级种6000亩,建成千亩示范基地5个,筛选主推品种5个,开展统防统治、推广集成技术各1万亩;新建五百吨种薯贮藏库6个,生产原原种1330万粒,原种生产田3200亩,一级种生产田8400亩,病虫害防治面积1万亩,马铃薯晚疫病预警系统6套,开展马铃薯产业调研及马铃薯新品种引种试验。

  蔬菜产业方面,重点建设6个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规模化设施蔬菜生产小区及基地(其中规模50-100亩5个,100亩以上1个);2个集约化种苗繁育场(其中繁育能力500万株以上1个,1000万株以上1个);4个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基地(其中规模500亩以上3个,1000亩以上1个);4个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基地。

  中药材产业方面,将建成规模200亩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个;建设规模在250亩以上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2个;建成新品种引入数量在1个以上,基地面积不低于30亩的中药材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基地4个;建成乌拉尔甘草有机栽培基地1个。

  据了解,2020年,全市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将达到128.3万亩,产量达200万吨左右,蔬菜面积新增2万亩、达到82.5万亩,中药材面积新增2万亩、达到15.8万亩,油料面积达到13.1万亩,瓜类面积达到4.7万亩,其他作物面积7.1万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