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西峰区:特色产业托起百姓增收梦

 2020/03/31/ 2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庆阳禾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在大棚中检查樱桃坐果情况。.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田垄间,农民们抢抓农时春耕春种;果园里,种植户忙着移栽树苗;养殖棚里,防疫员消毒、打疫苗,一丝不苟开展春防工作……连日来,在黄土塬上演着一幅幅春忙图,真实地反映了庆阳市西峰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西峰区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在持续壮大“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瓜菜、花卉、中药材、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多元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

西峰区显胜乡林颖37°大樱桃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工人们在果园里除草、喷药。.jpg

  大棚里种出“致富

  在西峰区什社乡武川村,村民们正忙着管理瓜苗、搭建大棚,翻耕土地。武川村地处偏远,当地群众长期以种植甜瓜为生,但以分散种植为主。为壮大甜瓜产业,武川村积极转变传统种植模式,2019年11月村干部牵头,成立了庆阳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51个贫困户入股,统筹精准扶贫的入股资金,贫困户参与分红。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去年全村种植甜瓜大棚355座,总收入100多万元。

  今年,什社乡乡整合全乡扶贫到户资金100多万元,对武川村50座甜瓜大棚进行提质改造,并新建72座钢架大棚。

  “3月13日建设开始动工,建成后承包给种植户,前三年,根据每座大总费用的8%收取租金,作为合作社入股贫困户的分红金。”武川村党支部书记倪治堂说,今年计划以新基地为示范,带动全村种植甜瓜350多

  在显胜乡毛寺村、蒲河村,肖金镇纸坊村等地,也随处可见瓜农们忙碌的身影。

  “这几年,随着环川路的修通,我们村的甜瓜好卖了,每座只有4分地的小收入能达到3000元,我种瓜贫了。”肖金镇纸坊村村民忠仁介绍,去年他家种植6甜瓜,收入3万多元,今年继续种植6,预计端午节前上市。

西峰区后官寨镇马集村药农采挖柴胡.jpg

  药材飘香钱袋

  时下,正是柴胡收获的季节,在西峰区社、董志、后官等乡镇,随处可见药农们采挖、捡拾、晾晒的忙碌场景。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西峰区积极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动员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实现就业增收。

  后官镇马集村金麦穗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立成,原本是一名农机手,在经营农机过程中,他发现中药材的种植效益可观。2018年,马立成流转180亩土地种植柴胡。

  “这两年柴胡价格一直上涨,目前一公斤干货卖到60多元。”马立成说,今年他将柴胡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药材基地可吸纳附近50多名剩余劳动力从事施肥、除草、捡拾等工作,村民务工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西峰区通过推广订单种植,发展中药材1.5万亩。为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提高种植效益,西峰区还不断优化服务,强化技术指导,对贫困户积极落实“五小”产业奖补政策,中药材产业正成为群众增收的新渠道。

西峰区什社乡永丰村村支书和合作社负责人通过视频查看生猪养殖情况.jpg

  生猪养殖走出致富新路子

  在西峰区彭原镇杨坳村村民包财家的养殖场,防疫人员正在对猪舍进行消毒,检查生猪的健康状况。

  “目前生猪存栏180头,其中母猪16头,一头母猪两年产仔3窝,一窝6到10头,仔猪养殖6个月就能出售,每头纯利润在3000元左右。”包财说,2012年起,他回家发展养猪业,从60头增加到100多头。这几年,他家的生猪养殖规模一直保持在160至180头。去年共出栏商品猪150头、仔猪130头,净赚了36万元。

  “这两年政府重视生猪产业,听说马上要建设屠宰场,以后我们卖猪就更方便了。下一步,我计划建设标准化养殖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包财对发展生猪产业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农业产业化调整过程中,西峰区把生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通过科技推广、合作社动、资金扶持等措施鼓励农户养殖。去年,借助正大正欣元18万头种猪繁育基地龙头作用,大力发展“331+”生猪养殖合作社建设,整合贫困户产业发展配股资金和村集体发展资金9000多万元,采取“正大建、公司建、能人领建”三种模式,规划550头标准单元养殖合作社100个,当年整合建设13处82个单元。今年将继续建设18个新建单元,建成3000头种猪繁育场,同时招引正大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正大食品加工厂,形成集繁育、育肥、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生猪产业发展格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