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抢天时护林果 天水农气部门、果企农户与阴雨低温赛跑

 2020/04/06/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位于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廿铺村南山坪林果基地里的防霜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进入4月,天水市迎来大范围春雨(雪)。

  这在促进土壤墒情同时,也给正处于盛花期的大樱桃和蜜桃带来低温冻害的威胁。

  4月2日下午,看着户外淅淅沥沥的春雨从空中飘落下来,天水市苹果产业协会副会长、天水苹果和大樱桃种植大户张继荣说:“从3月25日到4月1日,我连续收到积区气象局3份天气提示,4月2日至4日有低温、阴雨天气,要提前做好低温对果树树体和花芽的危害。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低温到来,我们会提前喷施硼肥、防冻液,增加树体营养,达到防冻和保花保果的效果。如果低温程度强,会在施喷施肥料中加点白糖,一旦天气转晴,能立即吸引蜜蜂前来为花朵授粉,提高坐果率。”

  从3月底到4月初,麦积区气象局密切关注此次降水天气过程。

  作为有着20多年大樱桃、苹果种植经验的张继荣坦言:“现在由于苹果还没有进入初花期,影响不大,而受天气影响较大的是大樱桃。在大樱桃盛花期的节骨眼儿上,最怕的就是低温和霜冻。这不仅会影响花朵,还影响正常授粉,进而影响产量和质量。”

  为此,看着绵绵春雨坠地,张继荣既高兴又时刻紧绷着应对低温冻害的神经。

  面对可能遇到的低温冻害,处在海拔较高区域的甘谷县果企果农也及时展开一系列措施应对低温冻害。在甘谷县果品产业服务中心,许多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储备燃料、检修设备、喷施肥液,为“抗冻”做准备。

  据介绍,低温霜冻到来时,天空云量减少,地面受晴空辐射影响,散发热量,温度降低,而此时地面10米上空温度却变得高了起来,形成了逆温层。这时一方面在地面熏烟补温,一方面启动空中防霜机的机轮叶片,既能把10米高空的暖空气下来,又能把地面烟气散到园区里,起到了保温效果。一个大型防霜机的影响面可达到四五十亩田地。通过干预小气候,提高温度,将霜冻受损率控制在20%—30%。

  4月2日下午,记者在天水市积区花牛镇廿铺村的南山林果基地里看到,这里的多台果园防霜机已经调试完毕,时刻为防御低温霜冻准备着。

  4月3日,天水市气象局、天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出今年第1号低温冻害气象信息专报指出,天水市此轮降水于3日夜间结束,6日、8日清晨全市最低温度较低,海拔较高的山区有霜冻,最低温度将出现在清晨5至7时。8日白天开始天气转好,气温逐渐回升。4至7日最高温度15~17℃,8至10日最高温度19~22℃。建议果企果农充分利用4至5日的多云天气,及时采取施肥、熏烟等措施,达到防冻和保花保果的效果。

  天水市4日~8日分海拔气温预报

  张继荣告诉记者,由于麦积区海拔相对较低,目前他们在南山基地的大田大樱桃受到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应对低温霜冻灾害的工作时刻准备着。

  4月6日天水市轻霜冻分布图

  气象部门发布农业保险气象信息专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