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正在推进 兰州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020/04/01/ 08: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于永昭

“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正在推进

兰州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日前,兰州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议书,提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设置分餐夹,并做到“一菜一夹(筷)、一汤一勺”。时间过去一个月,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及消费者在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制方面到底做的如何?

  1 社区纷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

  3月28—29日,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开展了“小餐桌大文明”——“文明餐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

  在实践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们深入小区物业、沿街门店,向辖区餐饮店发放倡议书及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物品,倡导餐饮店向就餐人员提供公筷公勺,讲解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的内容和防疫小知识,并提倡商家向顾客提供分餐、打包、网上点餐送餐服务,减少现金支付,避免人员密切接触。

  安宁区银滩路街道乱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呼吁“小手拉大手”方式为文明城市加油,让孩子和家长互相监督争做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动者、行做揖礼的引导者、不随地吐痰的践行者。

  2 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助力餐饮复工工作

  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取辖区10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先行开展“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采用入户宣传、指导,并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方法,利用行业“标杆”效应,结合餐饮单位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工作,对复工的餐饮单位入户深入宣传“公勺公筷”的好处及必要性,在取得“效应”、总结经验而后逐步向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等其他餐饮场所推广。据悉,下一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兰州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引领活动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公筷公勺行动”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督促各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加大对餐饮单位“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推广,同时加大对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对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的餐饮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3 消费者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分餐行动

  南关十字附近某餐厅经理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餐厅也恢复了堂食。但是还是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我们坚持做到一客一登记,并且主动为每桌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记者看到,堂食的很多客人都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且做到文明餐桌,适度点餐。前来就餐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此次新冠肺炎的暴发,让分餐制再次被人们重视起来,其实这是件好事。分餐制让餐桌文化更文明,更健康,现在兰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论是从社会公民的层面,还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考虑,我们都应该积极响应,主动做到‘公勺公筷·健康分餐’。”

  近日,兰州市将“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作为“精致兰州”的城市亮点之一,除了组织职能部门积极动员并有效监督餐饮企业落实“公筷公勺”各类举措,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以及户外公益广告和新媒体等平台,引导广大市民在家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在酒店餐厅消费时主动索要、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全市一大批兰州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新时代好少年也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通过广泛转发的方式,进一步凝聚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社会共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