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金融服务 “贷”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3/ 22: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曹立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切实扛起现代金融服务业的责任和担当,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各出“实招”,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跑出了保障信贷资源供给的“加速度”,实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效”,真正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绿色通道”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2小时,500万元!

  2月21日,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收到兰州某生产消杀类企业500万元短期融资申请后,仅用两小时完成授信和融资业务审查流程,及时满足企业复工复产信贷资金需求。

  这是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支持”原则,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开辟绿色通道,拓展线上服务,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建立了“防疫应急”绿色办贷通道。对疫情期间各级政府确定的名单内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相关手续“容缺办理、先办后补”。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建立了评审快速响应机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行“优先受理、限时审批”。通过远程调查面签、资料电子化、外部数据验证等方式简化调查审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现场环节。

  兰州银行将复工复产企业获贷时长压减1/3以上。

疫情期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企业线上审批贷款。

  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从申请到获得贷款需要的时间平均为3.6天,比疫情前缩短超过7天。

  记者了解到,省内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短缺,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展期、续贷、调整结息方式、变更还款计划等措施,延期还本付息,有效缓解企业短期流动性压力。

  光大银行兰州分行对于还息或还本困难的企业,将按月计息调整为按季计息或按半年计息、利随本清等。甘肃银行对应收账款无法按期收回的供应链保理业务,延长融资宽限期以与应收账款回收期相匹配。

  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对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信贷管理宽容,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出现逾期或不良,按照要求履行调查审查审批程序的,免除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企业,给予1-3个月的还款宽限期,不计罚息和复利,不调整风险分类,不调整客户评级,不报送不良征信。

  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累计为113亿元贷款办理展期续贷,为253亿元贷款调整结息方式和还款计划,惠及2000余家企业。

  “各显神通”加大信贷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及时高效的满足企业信贷需求?

  省内各金融机构“各显神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信贷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着力提高信贷支持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

  2月12日,甘肃银行运用“抗疫贷”产品向金昌市同真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投放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1年,利率执行同档期LPR调减25个基点。该笔贷款从受理到发放仅用了 1 个工作日,充分体现了“低利率、高效率、免担保”的产品优势,及时有效解决了该企业采购防疫物资所需资金。

在甘肃银行的信贷支持下,临夏某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积极拓展线上服务,积极向总行申请“云快贷”产品择优模式,将线上申请的“云快贷”小微金融信贷产品业务额度上限上调至200万元,抵押率上限从40%上调至50%。企业通过“民生小微之家”微信公众号直接申请办理,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客户贷款申请难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进出口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小微企业”的转贷款模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抗疫贷”“用工贷”“战疫贷“复工贷”等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属产品。

  疫情以来,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推出32种创新信贷产品。

  “减费让利”让企业少了负担多了信心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免除企业人民币结算、委托贷款等50项服务收费。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主动承担企业办理授信业务时缴纳的抵押、评估、公证和保险等费用。

  民生银行甘肃省分行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药器械及相关原材料的科研、制造、销售等行业小微贷款,在现行定价基础上下浮50BP的优惠政策。

  ……

  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省内金融机构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一项“硬核”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要求,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财务压力。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通过减免企业逾期利息、减免手续费、降低担保费等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6567万元。

  同时,按照“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对于国家和省级名单企业、受疫情影响短期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以及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贷款,全面执行优惠利率。

  据悉,2月份全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8%,环比下降83个BP,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4%,环比下降105个BP。全省金融机构通过利率优惠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5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