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甘南】夏河县有“阳光”来扶贫

 2020/04/09/ 2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1.jpg

卓玛吉正在给站里的员工们炒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24岁的卓玛吉自从2019年11月底回到自家所在的甘南州夏河县甘加镇西科村后,就再没有出去打工。因为她在距离家只有15分钟路程的夏河县光伏扶贫电站上班了。

  “给大家做点家常饭,每天两顿,每个月工资3000元。”卓玛吉笑得很开心。

  以前去外面打工,每个月工资也就是2500元左右。”4月9日,卓玛吉告诉记者:“我在电站上班,不仅不用外出,还能在家里多陪妈妈,挣的工资还比以前多,别提多开心了。”

  卓玛吉上班的夏河县光伏扶贫电站,是夏河县在“十三五”期间以联村电站的模式,集中在甘加镇西科村联建3个联村电站而实施的两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

3.jpg

夏河县扶贫办副主任马磊向记者介绍情况

  “我们夏河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际,具有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建设光伏电站。夏河县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投资6042.65万元,总装机容量为8.328兆瓦,用地面积185.8亩。”夏河县扶贫办副主任马磊介绍:“项目建成后,县里就按照劳务获取的原则,通过聘请环卫保洁员、公共设施管护员、自然灾害预警员等公益性岗位,为1891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国家新能源补贴资金到位后,夏河县27个贫困村每村能够落实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卓玛吉就是这个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

4.jpg

夏河县发改局稽查办副主任白伟(左)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针对目前发电收益情况,夏河县发改局稽查办副主任白伟说:“截至20202月,第一批光伏扶贫电站累计产生发电收益370.12万元。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进一步壮大和提高了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有效解决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和无钱办事的问题,为夏河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jpg

夏河县光伏扶贫电站全景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