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淑方:巧手绣出新生活

 2020/04/09/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白淑方指导绣娘制作香包.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春日的董志塬,万物勃发,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北门村的庆阳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香包生产基地内,缝纫机嗒嗒地响着,公司负责人白淑方和六七名绣娘围坐一起穿针引线赶制香囊,一旁的展厅里陈列着荷包、枕头、宫灯、十二生肖挂件等香包刺绣制品色彩艳丽、造型各异,令人目不暇接。

香囊.jpg

  传承技艺

  “前段时间,外地一家企业预订了1000个中药香囊,我们加紧时间赶制,一天能生产60个,争取半个月完成这笔订单。”白淑方边忙着手上的活儿边介绍。

  今年55岁的白淑方,从小就对刺手艺活有着浓厚的兴趣。年幼时,每逢端午,母亲和村里的妇女都会制作传统香包,给孩子们佩戴,白淑方就在一旁边看边学。从12岁开始,她就拿起针线,独自起了香包,起初照着图样学着,后来自己开始设计、创作。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和自我摸索,她不仅能制作各类精美香包、鞋垫、枕头等,还学会了抽丝、染线、缝纫等技能。

  “早年间,香包刺绣还没形成产业,妇女们大多都只制作鞋子、鞋垫、枕头等,多数用来作嫁妆,很少出售。”白淑方说,结婚生子后,为了生计,她到家具市场当缝纫工,给酒店做凳套,加工沙发套。

  2002年,庆阳市举办第一届中国·庆阳包民俗文化艺术节,白淑方偶然发现一些老人手工制作的“活”很抢手,于是也将自己的包拿到展区售卖。展销期间,她晚上制作,白天销售,一共收入了800元。包文化节的举办,让白淑方看到了庆阳包的发展空间。此后,每年的节会她都参加,展销的包数量、样式越来越多,她的刺绣技艺也日渐精湛。

  白淑方除了制作老人传承下来的传统香包外,还创新设计、开发花篮、手提袋等实用型香包用品,尝试人物肖像。2012年,她精心制的手工获得第十二届甘肃省美术百花奖创作创新一等奖。“当时,乡政府给我奖励了5000元,让我对制作香包更有信心,决定专门发展香包产业。”白淑方说。

缝制香囊.jpg

  把庆阳香包带出国门

  2013年,白淑方在当地妇联和亲戚的帮助下,贷款筹集资金,注册成立了庆阳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投资近11万元,购买刺绣机器,在手工制作传统香包的同时,批量生产机绣产品,当年,销售额达到5万元。

  为了拓宽销路,白淑方还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展销会,推介香包刺绣产品。2014年8月,白淑方作为庆阳市的商贸代表团成员,带着400多件产品参加甘肃省在白俄罗斯举办的特色商品展洽会。展销期间,白淑方发现白俄罗斯人对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庆阳香包非常感兴趣。

  “一周的时间,就卖出去6.5万元的香包、刺绣、剪纸等产品,我觉得这里面大有商机,就决心开拓海外市场。”白淑方回到庆阳后,立即着手准备在国外开办公司的资料,只身前往白俄罗斯考察市场,办理手续。2014年11月,她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正式注册登记成立了陇庆私营商贸公司,把庆阳香包带出了国门,远销海外。

  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白淑方还通过微信、宝等手段销售香包。

白淑方整理香包挂件.jpg

  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创业获得成功后,白淑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向农村留守妇女免费传授技艺,实行订单收购,带动周边的妇女共同发展香包产业,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林是董志镇寺里田村的贫困户,2019年2月份,她慕名来到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拜师学艺,不到半年时间,林已熟练掌握香包制作的全部流程。林在村里也建起了一家香包传承基地,边照顾孩子边制作香包,目前已销售各类香包刺绣产品2000件。

  “我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的农村妇女和我一样,依靠自己的手艺增收致富。”白淑方说,目前公司有7名娘,同时带动周边30多名妇女从事香包刺产业。

  如今,公司已发展成集生产、销售及研发为一体的香包、刺绣生产龙头企业,每年生产小型香包刺绣产品4000至5000件,大型香包刺绣产品3000至4000件,产品远销北京、西安、天津、重庆、海南等地,出口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开发民俗文化产品300余种,获得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公司先后被省、市、区妇联命名为“陇原巧手示范基地”,白淑方也先后获得31个奖项。

  对于香包产业的发展,白淑方充满自信:“香包刺绣是庆阳的传统民俗文化产业,我要把精力继续放在创新、研发新产品上,同时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辈,希望这门指尖艺术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