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国网甘肃电力在行动】互利共赢 “电靓”陇原——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综述

 2020/04/12/ 23:2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沈丽莉 梁晶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梁晶蕊

  近年来,安全持续可靠的电力供应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建设和运营甘肃电网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排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共享共建,逐步探索科学的社会责任观和全面社会责任管理路径,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致力于与社会各方一道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致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互利联创 做脱贫攻坚的“先行官”

  在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电网人从未缺席。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情况,立足职责使命和行业特点,全力实施电网建设与改造、光伏扶贫、定点帮扶三大行动,提前三个月完成“一区一州”及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建设,加快光伏扶贫项目早并网、早发电,加大定点帮扶村帮扶力度,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409172026.jpg

  甘南供电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义务检查光伏上网设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杨青春摄

  在陇南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该公司瞄准致贫原因,开展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安全用电、消费扶贫等行动,对症下药、多点击破,全力解决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帮扶两年多来,产业扶贫方面累计投入资金600万元,修建富民产业路21.82公里,盘活撂荒土地600余亩。将帮扶的用电设备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了珍珠鸡、土鸡、中蜂为主的养殖产业,发展了花椒、大棚蔬菜、纹党、金丝皇菊为主的种植产业,构建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人均收入由2000元提高至4000元以上。

  互利联享 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2019年以来,穿行在敦煌市大街小巷的一辆辆绿色小汽车引来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关注。这些小汽车是国网敦煌市供电公司通过文旅集团出租来的新能源汽车,主要用于电力抢修、线路巡视及营销业务。

  “我们是希望能在解决公司用车问题的同时,为推广清洁用能、建设绿色城市献出一份力量。”国网敦煌市供电公司经理闫先国这样说。

  事实证明,这一举措成果显著。据统计,新能源汽车的投运,使得公司用车成本下降70%。更为重要的是,此举为文旅集团智慧出行生态链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民对新能源产品使用的疑虑。

微信图片_20200409172036.jpg

  3月2日,青豫直流工程甘1标段N1312施工人员登塔进行跨越架拆除作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白磊摄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敦煌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示范基地,主动出击,在积极服务槽式熔盐光热电厂等新能源场站建设的同时,多举措提升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将社会责任根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弃管小区”楼顶光伏项目和大用户直购电项目,着力解决地方旅游业、新能源相关企业以及居民用户的难题。通过分析、识别利益相关方关切与期望,针对性进行多形式沟通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强大项目合力,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和新能源就地消纳容量,打通贯穿敦煌的电力“绿色丝绸路”。

  互利联心 做用电客户的“贴心人”

  “多年来,供电公司在支持华亭经济社会发展中甘做‘电小二’,无论是大型项目建设现场,还是百姓生活用电方面,感觉供电服务变化是最大的。”4月6日,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的华亭市工信局副局长陈永鹏对供电服务工作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00409172046.jpg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全心服务获好评。(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减报装环节,简化办电程序,落实“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措施。疫情发生后,将服务关口前移,落实灵活电价政策,主动深入企业送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针对偏远山区用户缴费难、报修难等实际问题,该公司在华亭市创新建立“比邻”综合服务圈供电服务新模式试点,由华亭市供电公司主导,发动村委会、邮政、银行等社会各方资源联盟参与,在偏远山区建立社会责任联系点23处,发展供电服务联络员71人。通过“比邻”综合服务平台获取村民故障报修307次,获取故障信息平均时间为8.4分钟,较之前缩短5.5分钟,故障抢修处理时间平均缩短16.1分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