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肃南24万只异地借牧牛羊陆续返乡

 2022/03/11/ 22: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王生林 华尔旦 王文昊

异地借牧羊群陆续返回草场。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王生林 华尔旦 王文昊)惊蛰时节,万物复苏。随着天气日渐回暖,农耕田野进入了春耕备耕期,草原上的牧草也即将返青,张掖肃南县在秸秆地里借牧的牛羊也陆续踏上了返乡的归途。

装车返回草场。

  3月9日一大早,记者在肃南县康乐镇红石窝村牧民安学青的借牧点看到,安学青一家人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正在有序将羊群装上车,准备返回自家的草场放牧饲养,产羔育幼。涌动的羊群、此起彼伏的“咩咩”声,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每年冬天,我们将近要走100多公里,到邻近的县区借牧,让羊吃玉米秸秆,让羊得到营养的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的草场得到恢复,家乡的生态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安学青说。

畜牧兽医工作站工作人员指导牧户做好动物疫病防控。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满载羔羊的运输车缓缓驶出借牧点,沿着蜿蜒崎岖的道路行驶大约4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安学青家的草场。听到载畜运输车到来的声音,附近牧民都纷纷跑来帮忙,从车上一只一只往下卸羊,羊群“咩咩”叫着,小羊跟在母羊后边,流动的羊群像水流一样“淌”向羊圈。

  “出来借牧时羊群总数只有180只,现在羊群已经扩大到310只。”安学青说。

卸载羊羔。

  牧民们卸羊的同时,康乐镇畜牧兽医工作站也组织专业防疫人员对载畜车辆、牲畜圈舍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灭源工作,认真查验牲畜健康状况,并指导牧户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和新生羔羊护理。“现在是乡镇借牧牲畜返乡的高峰时期,也是各类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异地借牧畜群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借牧畜群顺利返乡,我们在借牧牲畜返回时,严把关口,认真开展检疫合格证明查验、检疫和消毒工作。返回后,还要指导牧户做好隔离观察和饲养管理,强化对借牧畜群的疫病监测工作,严防疫病传入。”康乐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佘海瑞说。

畜牧兽医工作站防疫人员对载畜车辆进行消毒灭源。

  近年来,肃南县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引导农牧民走“夏秋季节天然放牧+冬春季节舍饲养殖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通过异地借牧,草原植被得到休养生息,农牧民实现增收致富,粪污秸秆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了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双赢”目标。

  据统计,目前,全县1399.69万亩天然草原实行草畜平衡,牧草平均高度从2015年的15厘米提高到现在的19厘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2015年的67%提高到78%,成畜保活率提高1%、产毛量提高10%、羔羊成活率提高7%,转化借牧地区秸秆资源2.4万吨,过腹还田有机肥1万吨,冲减借牧成本后,户均增收2.76万元,切实做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去年10月以来,肃南县共18.83万头只牛羊下山入川到周边县区农作物秸秆地借牧,经过冬季接羔育幼,畜群达24万头只。

畜牧兽医工作站防疫人员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灭源。

畜牧兽医工作站防疫人员对载畜车辆进行消毒灭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