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打开眼界】美丽的石头

 2020/04/20/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打开眼界

美丽的石头

镂雕龙纹璧

白玉璧

青玉璧

玉琮

  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一样对一种石头情有独钟,当然,它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美丽的石头。早在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我们的祖先就爱上了这种石头,他们把它制作成精美的装饰品装点生活,把它做成礼器来祭拜天地神灵,人们把这种神秘的石头叫作“玉”。

  价值连城的

  玉是石头,但不是普通的石头,当这块石头被雕琢成某种器物,而这种器物被赋予特别的涵义时,它的价值就会远远超越其本身的价值了。璧就是这样一种玉器。

  对于璧这个名字,同学们都不会陌生吧,完璧归赵的故事中,蔺相如玩命夺回来的那件玉器就是璧。只不过,它确切的名字是和氏璧。关于和氏璧有太多神奇悠远,甚至充满血腥强权的传说,可以说,从古到今还没有哪个物件有过它那样的传奇身世、不凡经历。秦赵相争、完璧归赵的故事发生在战国时,而和氏璧的故事早在春秋时就开始了,这就是发生在楚国的“白璧三献”的故事。一块璞玉历经三朝,一个叫卞和的人用自己的两只脚做代价,证明了一块貌似顽石的东西是块价值连城的惊世美玉。这块美玉最后雕琢成璧,名为和氏璧,最后从楚国落入赵王的手里,才又上演了“完璧归赵”的故事。为了一块玉璧,秦王竟愿意用15座城池做交换,值15座城池的一块玉,真是价值连城啊!价值连城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

  为什么一块玉璧这么值钱呢?

  “黄金有价玉无价”,除去玉本身的价值,璧为六器之首,作为祭天的礼器,更有它独到的价值。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的三块玉璧,它们分别是出土于武威市皇娘娘台的白玉璧、出土于广河县祁家坪的青玉璧和汉代的镂雕龙纹壁。

  白玉璧及青玉璧的历史年代为齐家文化(距今4100-3700年)时期,齐家文化属新石器时代晚期,时代大约与夏代同期。白、青两块玉璧都为素面玉璧,没有任何装饰花纹,琢磨工艺比较简单,璧面甚至都留有切割打磨的痕迹,风格质朴无华,乃典型的史前古玉。相比之下,汉代的镂雕龙纹璧可就精美华贵多了,龙纹壁三分之二璧肉上雕有谷纹,三分之一处与璧廓之外镂雕一条昂首腾飞的龙,镂雕龙纹璧反映了汉代玉器雕琢超前的工艺水平。

  外方内圆的

  璧是上古时代祭天的礼器,那么有没有礼地的礼器呢?有。礼地的玉器叫琮(cóng),与圆廓圆孔的璧不同,礼地的琮内圆外方,内是圆形孔,外廓为方形柱,以我们现在的眼光看,玉琮的造型是不是像现在的一种机器零件螺帽?但它不是玉螺帽,在古代人的观念中,“天圆地方”,天是圆的,笼盖着大地;地是方的,承载着万物。所以,祭天的璧是圆的,礼地的琮就是方的。古人把他们对宇宙天地的理解都转化为具体的器物,用以致敬天地祖先,是不是超有想象力?

  甘肃省博物馆有一件玉琮,这件玉琮也是齐家文化的产物,和那对白玉璧、青玉璧是同一时期的玉器。但这件玉琮无论玉质,还是工艺都要比那对玉璧精美得多,这件玉琮器型规整,薄厚均匀,边角端正,轮廓分明,可谓是齐家文化玉器中的精品。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