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打开眼界】美丽的石头

 2020/04/20/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陈芊

    延伸一下

    礼玉六器

玉璜

六器示意图

  

  六器是礼仪玉器,是夏商周三代琢玉的品种,从原始古玉的“法器”中演化而来。是古人在祭祀、朝会、交聘等礼器场合所用的玉器,常简称为“礼器”或“礼玉”。据《周礼》记载,这些“礼玉”共有六种,它们分别是玉璧、玉琮、玉圭、玉琥、玉璋、玉璜,合称“六器”。古人用“六器”祭祀天地四方,即以璧礼天,以琮礼地,以圭礼东方, 以琥礼西方,以璋礼南方,以璜礼北方。礼玉六器,形状各异,功用涵义也不相同,除作为礼器外,它们还作为装饰品、身份象征、信物等。礼玉文化不仅体现了古人对天地的忠诚,更加表现出古人对四方诸神的尊崇和崇拜。以玉为中心的传统文化,贯穿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个过程。 

  小知识

  君子如玉

  玉,究其实,只是美丽的石头。中国人却给这种石头赋予了特别的涵义。

  《说文解字》中说:“玉,石之美,有五德”,那么,玉有哪五种特别的德性呢?玉的五德是:温润的光泽、舒扬的声音、坚韧的质地、均匀的文理和平滑的轮廓。

  先人们把玉美丽的外形、质地、声音等物理特征上升到品质美德的高度,然后以玉比人,把玉的德行比作人的修养,具备此等修养的人称作“君子”。

  以人比玉,以玉比人,君子美玉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所谓“君子用玉,小人用陶”“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于玉比德焉。”“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世无双,陌上人如玉”……以一种美丽的石头比拟美好高尚的人物,而且还比得这么兼具体与抽象于一体,比得如此典雅蕴藉,风流千古,也只有源远流长独树一帜的中国文化才能做到!

  君子如玉,如此美好!你不想成为君子吗?

  撰文·陈芊

  供图·甘肃省博物馆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