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界石铺镇:强龙头 兴产业 合力拓宽致富路

 2020/04/20/ 1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4月16日,界石铺镇高堡村村民赵宝艳正在草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工饲草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静宁县界石铺镇,84年前,红军长征留宿露营此地,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近年来,界石铺镇把祖辈相传的养牛产业赋予了新的使命,改独门单户养牛为公司化规模养殖,把目标瞄准养牛饲草供应的前端市场和活牛供应的高端市场。

  4月16日,记者走进界石铺供港肉牛标准化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现代化的双列式标准化牛棚映入眼帘,圈舍内400余头平凉红牛个个膘肥体壮。界石铺镇高堡村52岁的关丑丑正在给育肥牛调配饲料。

  “我养了一辈子了,但在基地养跟在家养区别还是很大的,这里更注重科学饲养。”关丑丑告诉记者,在基地他学会了科学的育肥技术,打算以后自家也这样养。

  “经过检疫,过两天这批就要送往香港市场了,身价都不低,普通市场活每公斤35元左右,供港活每公斤在67元左右。”谈到供港澳肉,甘肃盛康达实业负责人赵建仓话中透漏着自豪。

  作为平凉市首个供港活牛标准化养殖基地,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基地到供港澳的高端销售市场,不仅提高了红牛养殖收益,还为静宁县探索推进扶贫可持续性实践,实现高质量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据界石铺镇党委书记张乾龙介绍,2019年全镇牛饲养量达到8200头,种植饲草玉米2万亩,形成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脱贫产业格局,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643户237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1%。

关丑丑正在给育肥牛调配饲料

俯瞰界石铺镇,富民产业遍地开花

  走进界石铺镇草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院子里堆满了全株青贮玉米饲草包,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数十名工人正在抓紧生产饲草。

  界石铺镇镇长李高强介绍,界石铺镇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先后招引甘肃陇上草牧业等四个龙头企业,建立供肉牛出口、2万亩饲草玉米种植、3000亩整区域推进农业机械化、3000吨有机肥生产四个基地,带动10个村办养殖合作社、18个饲草种植合作社及1620户贫困户抱团发展草产业,形成以草兴、以带草、粪污利用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

  如今,界石铺按照“产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五联”模式,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贫困群众抱团发展饲草种植产业和肉牛养殖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该走出了一条以带草、以草兴肥还田的循环农业发展路子,让全的乡亲们吃上了脱贫致富“定心丸”。

  产业发展是决战脱贫的治本之策,如何立足当下,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产业提速、群众增收的“蜕变”静宁县界石铺镇用实践破题,全新的利益联结机制,使静宁县找准了产业体系建设与脱贫攻坚任务的契合点。

草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堆满了全株青贮玉米饲草包

界石铺镇产业公司

镇产业公司“联项目”,开展融资服务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数十名工人正在抓紧生产饲草

当地村民正在抓紧生产饲草

贫困群众抱团发展饲草种植产业

当地村民正在抓紧生产饲草

当地村民正在抓紧生产饲草

界石铺镇形成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脱贫产业格局

“红色圣地、绿色家园”

界石铺镇高堡驿站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青少年研学旅行及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及休闲农业,带动3个村集体发展壮大、220户农户增收致富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