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美丽变身 “三不管”楼院变了样——兰州市城关区推进老旧楼院整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2020/04/22/ 21: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没有物业,垃圾肆意堆放;没有大门,人员随意出入;没有保洁,环境脏乱不堪……

  由于建筑年代久、基础设施差、无管理主体、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和安全无保障等问题,“三不管”楼院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更是“愁肠百转”。

  近年来,兰州市城关区把“三不管”楼院整治作为为民惠民重要工程,不断加强和改善三不管楼院管理。

  为持续改变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年初以来,城关区全面推进实施“三不管”楼院全覆盖,动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先期介入、分层改造等新模式,启动实施“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重新粉刷改造的小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保安24小时值班、垃圾堆放到位、消防通道规划合理……

  4月17日,记者先后来到皋兰路街道日杂家属院、酒泉路街道联运司家属院、白银路街道正宁路103-109号小院和张掖路街道治安分局家属院,这些曾以脏、乱、差出名的“三不管”院落如今变了模样,不仅换上了“新装”,也成为城关区“三不管”楼院试点小区。

  它们的华丽变身,得益于兰州市近几年实施的“三不管”楼院整治工程。

  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日杂家属院有13个单元约250户居民,长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由院内一位退休居民代管,随着年龄增大,他在小区管理上逐渐力不从心。物业进驻前,小区的日常管理依靠社区网格员协助开展。

  3月中旬,皋兰路街道落实城关区“三不管”楼院专项整治工作,将日杂家属院作为辖区老旧楼院引进物业服务的试点小区,引进城关物业开展物业服务,以点带面改进辖区“三不管”楼院物业管理。

  居住在此20多年的住户李留芳说,小区没改造前,环境卫生差,楼道内堆满着各种杂物,院内下水井经常堵塞,供暖管道损坏无人修理,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长期存在。

  城关物业进驻后,街道帮助物业协调值班室为小区值班值守,配备分类垃圾桶,安装了小区门禁和车辆出入道闸,对小区入口的部分墙面和下水口也做了硬化修复,环境卫生及日常安保明显改观。“楼道院子也打扫得很干净,小区也更加安全,住得舒服了。”李留芳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很满意。

  酒泉路街道联运司家属院住户情况复杂,存在着消防隐患、基础设施落后和管理服务缺位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住户方德明说,小区居民都希望能有专门的物业公司接管。

  城关物业进驻联运司家属院后,为家属院安装照明节能灯、捆扎杂乱的电线,配置垃圾分类分拣亭和垃圾分类桶,划分车辆停放点,并拆除院内违章建筑、清运废弃家具、粉刷院内及楼道墙面,清掏下水管道,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看到日益改善的居住环境,白银路街道正宁路103-109号小院和张掖路街道箭道巷的治安分局家属院居民们纷纷为此次改造竖起了大拇指。

  “三不管”成为“三要管”

  “三不管”楼院居民最迫切最需要的是卫生有人打扫、水电有人管理,楼院有人提供服务。

  如何让“三不管”楼院成为“三要管”楼院?

  皋兰路街道是城关区“三不管”楼院专项整治工作的试点街道。物管办主任石鑫告诉记者,街道此次计划引进物业服务楼院144处,3月底已与城关物业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内容以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安保值守、环境消杀和化粪池清掏为主。

  “通过在日杂家属院引进城关物业打造“三不管”楼院物业接管试点小区,效果良好,之后将在辖区其他楼院复制推广。”石鑫说。

  酒泉路街道“三不管”楼院专项整治工作涉及86个楼院7888户住户,建筑面积达77.58万平方米。

  为提高“三不管”楼院管理水平,酒泉路街道将86个“三不管”楼院分为A、B、C三类,选派社区支部委员、物业党支部负责人和居民党员等建立“三方联动”服务机制,集中研究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带领大家共同治理小区。

  为确保整治工作高效完成,酒泉路街道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细化“一院一策”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目前酒泉路街道的联运司家属院、互助巷小区被打造成全区“三不管”楼院整治暨物业管理试点小区楼院。

  老旧楼院改造工作开展以来,白银路街道把楼院面貌、居住环境作为提升改造重点,通过打造示范楼院,推出改造样板,带动全街楼院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正宁路103-109号楼院等3处示范楼院改造。

  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新明说,城关物业进驻后,通过组建专业卫生清洁和治安等物业服务队伍,定时、定点对老旧楼院各个角落清扫,对具备条件的老旧楼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具备条件的老旧楼院建立专职巡逻队伍实行区域巡逻制度。并有专业维修团队提供及时高效的有偿上门服务,对老旧楼院公共设施进行全面维护。

  老旧楼院实现专业化物业管理后,将启用门禁、充电桩安装及监控覆盖等智慧安防措施,并对有条件的老旧楼院围墙建院,对无法建立值班室小区,加强老旧楼院安全管理,最终实现管人、管物、管事“三要管”,提升老旧楼院整体形象和居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

  老旧楼院美丽变身

  年初,城关区经过详细摸排,“三不管”楼院新增352处,总量达到622处,涉及居民5万余户,建筑面积约430万平米。区里打破以往“三不管”老旧楼院改造完成后物业再接管的工作模式,动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入服务和分层改造”新模式,推进实施“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整治工作,让居民享受到物业服务的便利。

  “在前期摸底工作基础上,我们确定了酒泉路等6个中心城区试点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协调、鼓励物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无补贴接收管理区内三不管楼院。”城关区房产保障中心副主任张志晓说,在此次“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整治工作过程中,城关区通过充分征求街道社区意见建议,结合楼院设施、居民意愿等实际情况,制定了环境卫生定时保洁、日产垃圾及时清运、24小时安保到位、公共区域定期防疫消杀和化粪池定期清掏等5个方面的进驻物业企业服务基本标准,确保定量考核。

  “通过环境卫生改造,基础设施维护,安全秩序维护,把‘三不管’楼院人、事、物变成‘三要管’,提高居民认同感和获得感,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张志晓说。

  目前,城关区通过实施“三不管”楼院整治工作,6个试点街道已完成164个“三不管”楼院物业全覆盖托管,今年6月,将在全区25个街道‘三不管’楼院推广试行,彻底解决‘三不管’楼院事没人管,物业没人管的问题。

  居住在箭道巷治安分局家属院的史德翔老人感慨地说:“小区的事终于有人管了,改造工作要逐步进行,我们住户要多些包容,积极配合社区、物业的工作,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清除院内垃圾(资料图)

为楼院配置保洁和安保等物业服务队伍。

改造后的楼院一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