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甘肃“云讲堂”开讲 李光斗畅谈“疫后新经济”

 2020/04/24/ 23: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新甘肃“云讲堂”上线,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开讲第一课。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4月24日下午,甘肃媒体集团一档全的公益栏目——甘肃“讲堂”正式上线,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以《经济:产业复兴和商业重构》为题开讲第一课,探讨情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困良方。

  这是一次跨越空间的讲堂,也是闪烁智慧的交流。首期“讲堂”设立了北京和兰州两个会场,李光斗在北京演播间主讲,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吕晓明,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柳江,甘肃省经济合作局(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办公室)综合处四级调研员白梓骏在甘肃新媒体集团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指挥中心与主讲嘉宾视频连线互动。

  “讲堂+访谈”通过甘肃媒体集团旗下甘肃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及全省县级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甘肃线上直播的形式呈现。

主持人、兰州会场嘉宾与主讲嘉宾李光斗互动。

  “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有也有机”

  在分享中,李光斗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出发,分析了疫情下经济发展面临的危与机,并通过全球企业逆势突围的案例提出,疫情后企业发展需要增强新能力,并由此展望新经济、新基建的潜力和机遇。

  李光斗认为,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在于流量降低影响了供需。全面推进产之后,还要推进商。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机遇,比如虽然出去吃饭的人少了,但吃饭的消费还在;如利用直播平台,可以一瞬间把几吨农产品销售出去;如采用线上会议,可以节约许多沟通成本。中小企业应该依托技术,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动适应、引领和把握由生活方式改变而形成的新的商业业态。

吕晓明向李光斗提问

  “疫情将对人类社会带来七大转变”

  李光斗认为,疫情对人类社会带来了生活方式、娱乐方式、生产方式、销售方式、服务方式、传播方式、组织方式等七大转变。

  如:人们更加注重自律和健康,隔离经济将凸显;娱乐从以前大家一起的“乐乐”转变为自型的“独乐乐”;生产方式从相对单一的生产,转变到健全自身产业链;传统的线下销售逐步向线上销售进发;面对面的服务方式变成了线上隔空服务,服务体量已经从一对一变成了一对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效率提升至关重要;专家会释放出更强大的传播能量,纸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迫切局面;情给企业带来的考验,不只是经营成本和业务拓展能力,还会考虑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之下,企业管理方式也从金字塔式的层级管理转向扁平化的管理。

柳江主持互动环节

  “企业应该锻炼四种能力”

  面对新变化,李光斗认为,企业应该锻炼四种能力,以适应后经济变化。即柔性生产能力、在线生存能力、隔空交付能力、品牌价值的输出能力。

  比如,疫情期间,医用橡胶手套不仅走进医院,更走进家庭,供不应求;有食品企业及时生产自热式火锅和方便食品来满足新需求;企业纷纷通过线上召开会议进行沟通;企业要做到不与客户面对面地接触或者较少的接触就能完成产品和服务的交付,以及对应的支付问题,那么企业就能够保持正常运转,甚至还能实现良好发展;过去销售商品需要先塑造品牌,消费者碰见了品牌商品后,再选择是否购买。而网红直播带货,直接将品牌和商品推向消费者,购买方式快至秒杀,不仅让消费者获得价值满足感,还收获了情感体验。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可以建设线上品牌输出渠道,打造网红,持续制造内容和热度,不断地输出自身品牌价值。

  李光斗说,新供需带来了新流量,信息流动、社交流动、智慧流动以新的方式呈现,并在虚实结合中催生了新经济。下一步,新基建、5G应用将有很大空间。

白梓骏向李光斗提问(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任珈琳)

  进入互动环节,在柳江的主持下,吕晓明、白梓骏就甘肃产业如何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如何逆势突围等问题,与李光斗进行了视频互动问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