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电力人勇当“先行官”

 2020/03/26/ 16: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罗文姬 唐新山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罗文 唐山)今天上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服务幸福美好甘肃建设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从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确保全省272处重点场所电力供应“零故障”,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坚决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承担全部减免电费约4.62亿元。同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立足甘肃省情,凝聚起推动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甘肃省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合力,当“先行官”助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局面。

  战“疫”之际 勇扛使命担当

  据介绍,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网甘肃省力公司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确保力供应可靠、供服务优质。对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等重点单位及场所,实施全天候供保障服务,累计投入保人员10230人、车辆1723台、应急发车34台、发机312台,实现了全省272处重点场所力供应“故障”。为保障居民和企业用,全面推行网上国网、95598热线线上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用客户欠费不停,对新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施上门、审批、投资“三”服务,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高效的动力支撑。同时,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甘肃段在全国特高压工程中率先复工,3月中旬各项网工程全面复工,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恢复生产。坚决落实国家灵活价政策和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成本政策,预计减免费约4.62亿元,全部由省力公司承担,惠及力客户超过83万户。逐项落实国家网公司恢复建设、助推复工复产“十二项措施”,多渠道降低用户成本,多承担防疫物资企业网投资270余万元,免收25户医疗企业高可靠性供费用960余万元。

  在这场战“疫”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各级组织和员干部带头承担危难险重任务,所属172个(总)支部、112支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员服务队、67支员突击队共计3121名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并组织员自发捐款197.78万元,及时划拨费、工会经费、团费累计279.64万元,全力支持全省疫情防控。

  发挥优势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技术真是好,既节省了劳力又节约了时间。”3月22日,在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花椒园,种植户李小斌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无人机作业时高度低、飘移少、可悬停,远距离遥控操作使操作人员接触不到农药,很安全。”国网甘肃送变电公司李宏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宏介绍。

  “效率高”“效果好”“适应环境”“人身安全有保障”,这些都是无人机植保的明显优势。与人工作业相比,工作效率是人工的40倍,分别可以节约50%和60%的农药使用量和用水量。

  国网甘肃送变电公司驻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雷俊说:“去年,公司利用无人机给贫困户洒农药在全省开了先例。今年我们将加大无人机扶贫力度,争取让帮扶村的5000亩地全部完成植保,使更多农户受益。”

  李小斌所在的王山村,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战“疫”之际,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国网甘肃省力公司近年来把服务甘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资源投入,“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20.66亿元,实现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通动力,有效改善268万农村人口生产生活用条件,提前完成“两州一县”(临夏州、甘南州及天祝藏区等国家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和18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攻坚网工程,惠及人口约1000万人。累计完成12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网,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约5.6亿元,惠及18.6万贫困户。同时,还依托全国力市场,让甘肃“扶贫”外销20个省市,与天津、河南等多地达成了扶贫外送协议,打响了甘肃“扶贫”品牌。

  优势转化 推动甘肃绿色发展崛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加快外送通道建设,加大电力外送,着力解决新能源消矛盾,促进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输电工程累计输送清洁能源471.15亿千瓦时;2019年建成投运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增加清洁能源外送电量95亿千瓦时。推动电力外送实现“两个翻番”,即2019年较2017年实现翻番,计划2020年较2018年翻番,“十三五”以来累计外送电量1106亿千瓦时。外送区域不断扩大,外送省区数量居全国第二。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23%,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7%,城乡居民年均停电时间分别较“十二五”减少1.66小时和10.16小时。

  据了解,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用电需要,“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投资超过90亿元提升县域电网装备水平、供电能力,投资5.26亿元改善供电所生产营业条件和服务能力,全省城乡供电服务实现均等化、同质化。我省电价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特别是大工业、农业生产、农业排灌电价分别列全国倒数第五、倒数第五、倒数第一。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将围绕甘肃全省大局,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服务“十大生态产业”和“水火油气风光”丝绸之路现代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年内建成投运青海至河南特高压工程甘肃段,加快推进新能源送出配套电源建设,力争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内准开工,加大电力外送,促进新能源消

  【延伸阅读】:

  甘肃电力工业历史悠久,历经110多年的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我国电力史上多个第一。截至2019年底,甘肃总装机5267.98万千瓦,其中,水电943.15万千瓦,火电2104.07万千瓦,风电1297.19万千瓦、位居全国第5位,光伏923.5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11位,新能源装机2221万千瓦、占比达42%、位居全国第7位,非化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成立于1990年2月,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核心业务是投资建设运营甘肃电网。下辖二级单位28个、县公司80个,用工总量4.45万人,服务全省用电客户879万户。资产总额568.6亿元,资产负债率66.28%。2019年省内售电量89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