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阅读,让生活更从容——从“世界读书日”看全民阅读

 2020/04/27/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阅读,让生活更从容

——从“世界读书日”看全民阅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与往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实体书店都会举办读书分享会、购书满减、新书发布等线下活动相比,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实体书店减少了此类活动,但全民读书的热情并没有削弱,如今人们读书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于实体书店而言又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多元化趋势已经显现

  4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七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则显示,2019年,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

  “平时生活节奏快,看书基本都用手机上的阅读软件,随时随地就能阅览自己想看的文章。”今年26岁的汪杰告诉记者,和身边大多数人一样,自己会选择电子书阅读的方式来充实自己。

  当下,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较快,时间成碎片化趋势明显,很难有较长的固定时间静心阅读,一部分人通过手机看书逐渐替代纸质阅读。

  谈及为什么不去阅读纸质书籍,汪杰坦言,一方面自己曾经也买过几本书,翻了没几页书被闲置起来成为摆设,另一方面电子书存在手机携带方便,价格也比纸质书更便宜。

  虽然电子书似乎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在一些书迷看来,电子书并不能完全替代握在手里充满“厚实感”的书籍。

  “我很少看电子书,阅读还是需要安静下来,慢慢去体会书中每句话每个字传达的情感。”在七里河兰州中心的西西弗书店内,正在阅读的刘承宇就是纸质书的忠实“粉丝”。在他看来,拿起一本书,闻着书香味,才能够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线上线下书香四溢

  近年来,随着大众读书消费习惯的改变,给实体书店带来不小的冲击,特别是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全省各地实体书店前三月基本处于半休业状态,这给图书销售从业者带来极大的挑战。随着复产复工的逐步进行,实体书店也在努力突围。

  “疫情期间我们把店内看书的顾客也控制在10人左右,全天客流量基本也只有50人左右,不及平时的十分之一。”西北书城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为了突破困境,主攻线上销售渠道,早教类、技工类、社会科学类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一些民营实体书店,也想方设法创立自己的特色,吸引顾客进店读书、购买书籍。

  “我们书店设立的初衷就是为给大家提供更舒适、更优雅的读书环境,让大家沉下心来去看书,享受阅读的乐趣。”4月24日,在充满悠扬音乐和咖啡香气的西西弗书店,店长尹若兰告诉记者,店里从灯光布置到图书摆设都有一整套严格标准,也因此吸引来了许多忠实的顾客群体。

  与此同时,兰州的图书馆也开始走线上线下齐发力的道路。4月23日,兰州首个智慧图书馆“城关书房”正式运营。在这里,既有传统纸质图书,也有电子借阅机、听书借阅机、听书太空舱等全新的读书方式。

  兰州市城关区文化馆馆长刘芳说:“这里不仅仅是一间图书馆,城关区还将以此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打卡阅读活动,通过开展新书推介、名家访谈、非遗传承人讲学,经典诵读等品牌活动,活跃基层文化氛围。”

  据介绍,2020年,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将继续打造以广场公园、街道社区文化站为代表的“城关书房”及分馆,让“书网”不断延伸,把书房建在群众身边,将阅读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我觉得‘读书日’不应该是一个节日,而是一种提醒,提醒忙碌生活的我们把读书变成一种生活常态。”在著名作家叶舟的眼里,读书不应该成为“奢侈的向往”,而是一种主动的分享,通过读书分享感悟分享生活。

  对于许多年轻人抱怨“读书时间不够”的困扰,全省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张琳认为,现在许多人觉得自己没时间读书,实际上仅仅是自己“惰性”的借口,“现在无论网上网下选择图书都是非常便捷的,只要克服了自己的惰性,借助各个平台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来阅读,而每天二三十分钟的读书时间累积下来一年的读书量也是相当可观的。”

  “读书不一定能一时间彻底改变生活,但一定能改变对生活的态度。”面对现代人不断增加的生活压力和精神焦虑,叶舟建议,可以通过阅读来战胜这种迷茫感:“书中自有颜如玉,阅读能让人更加懂得生活,进而从容不迫,让自己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