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请回答·我的2021】“感控”专家张浩军:下一站 西安!

 2021/12/30/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转眼,又是一年。

  对张浩军来说,2021年忙碌且充实。

  张浩军是甘肃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国家卫健委及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

  自2020年武汉突发疫情之后,“防疫”几乎成为他工作与生活的全部。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如果要问2021年收获了什么?

  张浩军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是密密麻麻记录在大小笔记本上的一项项防疫工作安排;是从武汉到乌鲁木齐,从沈阳到厦门、张家界,从兰州到西安的一串串足迹;是医者仁心在防疫工作中留下的点点滴滴;是肩负使命在不断奉献中点亮的生命之光。

张浩军在疫情防控一线。

健康所系 生命相托

  10月19日,兰州市报告6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自此,甘肃省抗疫阻击战正式打响。“我马上就到。”家门口发生疫情时,张浩军正忙碌在嘉峪关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岗位上。得知兰州新增本土病例的消息后,他急了,近两年的实战经验告诉他,这场疫情非同寻常,不能轻视。

  12小时奔走考察,现场评估;48小时连续奋战,讨论改造方案,开展岗前风险排查和院感防控培训考核。

  时间紧,任务重,张浩军倍感压力,深知责任重大。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家全新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改造完成。

  10月21日凌晨4时,张浩军带领团队进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安静的街道上,马路两侧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格外醒目。

  寒意逼人的街头,张浩军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心中默念道:“兰州,加油!”

开展感控培训。

  疫情防控,“感控”先行。

  “如果你们继续这样戴口罩、穿防护服,不听感控医生的指导和要求,请你们立刻停止工作、离开工作岗位。”“请相信感控,相信专家!”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感控专家。在雁滩分院前期院感培训期间,张浩军心疼医护人员的日夜坚守,更担心他们的安全。情急之下,还会吼出一嗓子,严厉纠正年轻医护人员的错误防护。

  “其实,我心里很疼,孩子们太辛苦了,作为感控专家组成员,我必须严格要求,决不允许万一发生。”张浩军总会耐心检查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提醒防护要点,反反复复。

  疫情形势紧迫,张浩军的脚步从不停歇,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让他无法停下来。患者陆续入院后,每一天,他带领感控团队深入临床、直击问题、查缺补漏,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督查指导及时消除感染隐患,筑起感控壁垒,守护着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他们夜以继日忙碌在一线,奔波在一线,服务在一线,为临床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医务人员更好地掌握感控要领,提高感控效率和质量。

  “我们的疏忽可能会影响所有人的努力,有张浩军主任的严格培训、管控和预防,我们心里也多了一分踏实。”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刘娜深有感触说。

  为了确保零失误、零感染。张浩军带领的感控团队反复细化感控措施、规定和知识培训,使所有医务人员对院感纪律要求、技术规范、操作流程都烂熟于心、外化于行。

  10月30日,雁滩分院救治工作有序展开。张浩军接命转战天水,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询问患者病情。

  每一次出发,都很紧迫,每一次抵达,都系生命所托。

  培训核酸采样人员、督导检查、指导非定点医院防控工作;对隔离点防控工作进行巡查和指导……10月30日到11月6日,张浩军带领团队在天水开展严格“感控”培训和指导,紧绷的弦一刻也不得放松。

  “病毒狡猾,基层防控基础薄弱,千万不能大意。”张浩军每天这样提醒自己。

大医精诚 温暖人心

  疫情面前,素不相识的人们只要视线相遇,都会微笑问好。在雁滩分院,张浩军和团队约定,即便是满身疲惫,见到患者,眼神里都要透出温暖的光。

  这束光,就是生命之光。细心的张浩军也在竭尽全力为患者寻找那束光。

  本轮疫情当中,部分患者来自外省,身处异乡,情绪焦虑。为了安抚患者,张浩军细致考察了每个病房,特地将病情稍重的患者安排在朝南病房里。

  深秋的兰州,阳光明媚,中午以后,阳光透过窗户洒到病床上,温暖又恬静。

  “今天兰州的太阳真好,照在脸上暖暖的,我很快就康复出院啦!”阳光代表着希望,患者满心欢喜地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阳光是否对救治效果有必然联系,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但可以肯定的是,医生温暖的关怀和精心的救治,是这里康复率维持在高水平的“秘诀”之一。

  从嘉峪关到兰州,从兰州到天水,再从天水返回兰州。张浩军步伐坚定,“感控”工作稳步开展,为救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疫”时刻,雁滩分院灯光如昼,“逆行者”的身影在窗前来了又走,走了又停。11月27日,最后两名患者出院,张浩军和战友们欢呼雀跃,眼泪夺眶而出。

  休舱!那一刻,所有的努力与付出,坚守与艰辛都化作了幸福的泪水,肆意挥洒。

  这一幕,深深印刻在了张浩军的心里、脑海里……

隔离结束院感团队合影。

西望长安 再次出发

  12月23日,作为最后一批撤离雁滩分院的医护人员,张浩军隔离结束返回到工作岗位。

  走进久违的办公室,翻开笔记本,张浩军如往常一样,密密麻麻写好各项工作安排,也多了一分感悟。这一年,奔忙于疫情防控的路上,张浩军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更加清楚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他本想,忙完这一周,2022年新年时,就能陪家人吃顿跨年饭了。然后,新的使命已经到来——12月28日,张浩军接到指令,赶赴西安,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2020年1月逆行武汉至今,张浩军“抗疫”的脚步从未停歇,全国各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张浩军的身影,足迹遍布全国10省12市。

  在感动中坚持,在艰难中前行,在奔跑中奋斗。下一站:西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