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要带领大家继续往前走”——记甘肃省劳动模范周克加

 2020/04/28/ 10:0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云春

“我要带领大家继续往前走”——记甘肃省劳动模范周克加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 据甘南日报报道(记者 马云春)暖花开,被誉为“甘南第一村”的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掩映在绿树红花间,景色怡人,来往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惊叹于这里的变化,更对这个村的“领头雁”——甘肃省劳动模范、村党支书记兼主任周克加竖起大拇指。

  周克加,1983年1月生,藏族,中共党员,2015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为大力推动全村经济发展,让群众的腰包尽快鼓起来,周克加以打造生态旅游为契机,积极动员群众兴办藏家乐,并以身作则对自家房屋进行藏式装潢,经营藏家乐,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周边34户农牧户积极效仿,收入都有了增加,生活富足起来。周克加以藏家乐为平台,投资180多万元开办青稞酒酿造厂,注册成立甘南迎宾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收购本乡群众种植的青稞作为原料,又手把手地将自家传统的青稞酒酿造工艺传授给村民,使农牧民群众收入显著增加,如今“村美民富”成为香告村真实的写照。

  行走在香告村,周克加边思考边会很自然地和遇到的村民打招呼。在群众眼中,周克加雷厉风行,是干工作特别认真的一个人,对于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很快会解决落实,绝不拖泥带水。周克加遵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本村矛盾不出村”的原则,近年来成功调节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新春佳节,本应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年的春节变了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周克加召集香告村“两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5次,成立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第一主任任副组长,其他村“两委”班子及自然村村长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强有力的指挥体系,按照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原则,带领49名党员以自然村为一个分队,划分7个小分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小分队有效利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配备的喇叭、自然村建立的微信群、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防治知识和有关政策,累计开展宣传30余次,入户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305张,针对性开展外出返乡人员防疫知识政策宣传20余次,同时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全村农牧民群众发放防护用品305个,涉居家隔离人员147人,心理疏导居家医学观察人员2次,电话访谈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基本状况6次。

  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杜绝一切疫病的有效屏障。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周克加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全村农牧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道上、河道中的垃圾被清扫一空,村子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当县红十字会发出送温暖、献爱心倡议书后,积极组织全村农牧民党员及群众进行献爱心募捐活动。截止2月16日,香告村农牧民党员缴纳特殊党费5780元,农牧民群众募捐资金6万元。周克加带领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本乡卡点一线值班人员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类食品,考虑到群众生活必须物资的供应问题,由包户负责人了解该户的生活状况,统计上报生活必需品和粮食等物资,按照统计数量由第一主任和村长共同负责物资采购并配送到所需要的农户家中,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其他农户采购及配送物资60余次,有效解决了群众生活物资匮乏的难题。

  疫情不除,脚步不止。按照县、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暨应急指挥部要求,为切实加强香告村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由第一主任牵头负责担任组长,组建7个入户排查小组,对本辖区内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全面见底”,核准采集在家人员信息,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实际居住农户305户1352人活动轨迹,排查登记返乡人员151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医学观察人员147人;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建立台账,严格实行专人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实时掌握动态。

  “党和政府给了我这样一个岗位,就是对我的信任。为了全村的利益,我还要带领大家继续往前走。”周克加说,看到村子的面貌发生了大改变,看到贫困户的生活一天天变样,看到村民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觉得很满足,所有的付出有了价值和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